首页>>新闻资讯>> 文化部副部长:将研究推进文化宫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政策和措施 正文

文化部副部长:将研究推进文化宫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政策和措施

2011-02-22 15:12 周玮 新华网
 

文化部副部长:将研究推进文化宫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政策和措施

    新华北京  2月18日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18日表示,在推进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基础上,文化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推进文化宫(工人文化宫、工人俱乐部)、青少年宫、儿童活动中心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的政策和措施,全面推进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

    日前,文化部、财政部印发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着重规定了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归口管理的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基本内容、实施步骤、具体举措和保障机制。

    杨志今表示,推进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是今后一个阶段文化部、财政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举措。要努力把这项工作组织好,实施好,保证这一惠民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为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科学发展上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志今表示,根据意见,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主要分为两步走:2011年年底之前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2012年年底之前各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的一级馆、省级馆、省会城市馆、东部地区馆站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形成2个以上服务品牌。其它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

    杨志今说,意见对出租公共文化设施的情况作了明确规定:维护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的公益性质,不得以拍卖、租赁等任何形式改变公共文化设施用途,已挪作它用的限期收回。(记者  周玮)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