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青岛纳入教育部试点 中小学学生诵读国学经典 正文

青岛纳入教育部试点 中小学学生诵读国学经典

2010-09-21 11:22 佚名 9月20日今日文教1版

青岛纳入教育部试点 中小学学生诵读国学经典

青岛纳入教育部试点 中小学学生诵读国学经典 

      今后山东青岛中小学将全部开设经典诵读课和写字课。昨天,青岛市纪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颁布十周年暨“中华诵 经典诵读行动”工作研讨会在四方区嘉定路小学举行,记者获悉,教育部在全国试点推行经典诵读教学,青岛成为试点城市之一。 

    国学经典将进课堂 

    根据教育部的安排,青岛中小学及中等职业学校将在语文、历史、德育类等课程中融入并强化经典讲解、诵读内容,在教学方式方法上有所创新,并进一步完善教学评价。教育部还鼓励各地、各学校开发经典诵读、书写、讲解专门课程,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试点学校可开设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等职业学校、高校相关专业可结合培养语言文字交际能力、综合素质等专业需求,开设经典诵读、书写、讲解的必修课;中等职业学校、高校应结合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开设经典诵读、书写、讲解公共选修课程,举办讲座。高校的相关必修课或选修课设一定学分,并进入学生素质拓展认证系统。 

    诵读经典修身养心 

    记者从市区各中小学了解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认识到经典诵读的好处,特别是一些小学将诵读经典纳入到了学校的校本课程中,校园里经常能听到学生诵读《弟子规》、《三字经》、《论语》等国学经典。海大附中、青岛5中等学校已经将国学经典教育纳入到了整个校园文化体系中。青岛5中校长董涛认为,国学经典是古代圣贤思想、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诵读经典可以修身养心,增加智慧,可以让人认识美、领略美、欣赏美,享受快乐人生。 

    中小学将开设写字课 

    随着计算机和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热衷用电脑打字而忽略了写字。记者了解到如今的学生用电脑打字运指如飞,而用笔写字时却提笔忘字,专门练字的学生远低于学音乐、学舞蹈的学生。为应对这种问题,今年上半年青岛举行了写字节,引导学生不要丢掉 “方块字”这一传统文化瑰宝,当时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引导学生重视汉字书写最好的办法之一就是在中小学开设写字课,但苦于中小学教学大纲由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制定,青岛教育部门无法更改。 

    昨天的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教育部要求各试点城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按照课标和有关文件要求开设写字课,引导学生在学习国学经典的同时提高书写能力。 ( 臧旭平) 

    新闻延伸 

    学经典不能死记硬背 

    教育部这次试点工作的要求包括诵读、书写、讲解三个方面,因此,青岛将根据学校和学生年龄段的不同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低年级以背诵为主,高年级以讲解为主,既可以让老师讲,也可以让学生自己讲,老师不能只让学生死记硬背,而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情况认真辅导和讲解,引导学生联系实际加以理解和应用,这样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青岛将把诵读活动与感恩教育、立志教育、礼仪教育结合起来,要与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民族节日结合起来,使诵读活动更丰富。 

    据介绍,这是教育部首次在校园内推广国学经典教育,经典诵读教学试点将在本学期展开,目前市教育局正在根据教育部要求制定经典诵读教学的详细方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