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让学生与一流科学家面对面 中科大试水三学期制 正文

让学生与一流科学家面对面 中科大试水三学期制

2010-08-02 16:13 李陈续 杨保国 8月2日今日文教二版

让学生与一流科学家面对面 中科大试水三学期制

  没有了传统的暑假,在校参加“大学生研究计划”并选修《近代物理专题I》、《求职英语》等课程的中国科大物理学院07级王婷,不仅感到新鲜,更充满着即将与一流学者“面对面”的期待——中国科大今年暑期开始实行三学期制,在传统春秋季两学期基础上,增加一个夏季短学期。

  “实行三学期制很重要的一点考虑是,引进外部优质教育资源,邀请国内外着名学者利用学术假期,来校开设短期课程或暑期学校,让学生与一流科学家面对面。”中国科大副校长陈初升介绍,中国科大的人才培养定位是“科技英才”,强调“个性化、国际化”学习,这就需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接触科学前沿、开展科研实践的机会,有更多的自我选择、自主学习的空间。而原来的两学期制,教学安排比较满,刚性较强,不能很好地适应这些要求。

  为了满足个性化学习需求,增加学生直面科研前沿知识的机会,中国科大决定对传统春、秋两学期进行适当调整、压缩,增加4-6周的夏季学期,学年总教学时间维持在40-42周,与原来持平。两个长学期主要安排必修课程和部分选修课程。小学期主要安排拓展、提高型课程以及集中实践教学,以选修和研究性学习为主。

  据介绍,中国科大今年夏季学期安排的教学内容主要有四类:一是大师系列课程;二是基础类提高、拓展、进阶课程,以及大学生研究计划、本科生海外研修计划等;三是“科技英才班”安排的“所系结合”相关教学内容;四是各专业教学计划内安排的大实验、课程实习和集中实践等教学活动。

  其中最受学生欢迎的大师系列课程,主要邀请国内外着名学者来校开设学科前沿课程和讲座,以科普的形式讲授最前沿的知识,激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今年开设的《清洁能源功能材料的量子设计》、《先进光电材料》、《演化计算》、《可信软件的前沿理论和技术》等课程,分别由国家“千人计划”教授张振宇、陆亚林以及中国科大“大师讲席教授”、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姚新和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邵中等主讲。而中科院“百人计划”教授邢志忠和王贻芳,也都在夏季学期开设了前沿课程。

  “除原来在暑假进行的‘大学生研究计划’、集中实践实习、大实验继续保留外,今年夏季学期新安排的各类选修课程有41门。”中国科大教务处处长刘斌介绍,夏季学期新安排的课程都是选修课,由学生自愿挑选。总的原则是,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效率。(记者 李陈续 通讯员 杨保国)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