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就近入学”不能实现 12岁女童清华大学内举牌维权 正文

“就近入学”不能实现 12岁女童清华大学内举牌维权

2010-08-02 10:15 戴蕾蕾 张玮鸥 赵晨熙 8月2日今日文教十三版

“就近入学”不能实现 12岁女童清华大学内举牌维权

法制日报报道:北京市一名小学毕业生在升入中学时遇到了麻烦,被电脑“派位”时,离家近在咫尺的好学校与其无缘,而被分到了3公里开外的普通中学。具有优质教育资源的中学不是不参加“派位”,就是参加“派位”名额过少。

在教育专家看来,这种“就近入学”不能实现的原因,在于优质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其折射的是我国基础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

争夺有限名额 

7月22日,小学毕业生苗苗第5次在清华大学“工字厅”(清华大学校党委办公所在地)门口举起了“维权”的牌子,在阴雨连绵的校园中,孩子的身影显得纤瘦。

6月底,北京地区“小升初”派位结束了,在清华附小上学的苗苗被派位到学区内“教育质量不好”的学校。而她的36个同班同学中,有24个“直升”了清华附中,她作为“清华三代”(即祖父母辈为清华教职工),没有资格“直升”清华附中,只能参加学区内电脑“大派位”。

  “我们家就在清华大学校园里,我们的户口在清华园,为什么家门口的学校不参加派位,而让孩子走将近4公里上那个学校!那个中学是什么质量啊?就一栋教学楼。你再去清华附中看看,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在“那个中学”门口,苗苗的父亲何先生向记者表达着对派位结果的不满。

  据了解,1997年之后,北京市“小升初”工作开始采用电脑派位,将一个区域内的学校招生名额平均分配,适龄学生进入哪所中学都是随机抽选。电脑派位的本意是为了实行就近免试入学。

  2008年,北京市“小升初”政策再次调整,取消了实验班,海淀等区引入推荐入学方式,推荐的标准参考小学生的学业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体制状况报告、日常表现等等,允许区域内跨片推荐入学。

  但此举一出即引发争议。有专家认为,这一政策的出台明显违背义务教育法的立法本意。

  目前,北京市“小升初”可以分为“小派位”和“大派位”政策,市重点学校对“推优生”、“特长生”、“共建生”进行第一轮派位,被称为“小派位”,剩余少数名额与其他“薄弱校”一起参加电脑统一“大派位”。

  苗苗的家在清华大学校园内的核心位置,与“工字厅”仅隔一条马路。

  记者看到,苗苗的家中有些凌乱。何先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已经放下手头的工作,全力为孩子上学的事情奔波,没有精力管家。

  作为一名家长,孩子的教育是头等大事。“我相信多数家长也是这么想的。”何先生说,何况身处一个知识分子家庭。近在咫尺的清华附中不参加“大派位”,让苗苗失去了上好学校的机会,在他看来是极不公平的。

  据了解,海淀区多所大学附中不参加“大派位”,比如北大附中、人大附中、清华附中,只有少数大学附中参加“大派位”,但名额很少。以理工附中为例,“推优生"占35%,“特长生"占25%,“共建生"占20%,参加电脑“大派位”的名额只剩20%。

  苗苗家附近的101中学、81中学、海淀区实验中学等学校,参加“大派位”的比例也很低。

  因此,有教育界人士指出,在“优质学校”名额少,“薄弱学校”名额多的电脑“大派位”制度中,不能被当作“推优生”、“特长生”、“共建生”的普通学生,要想进入“优质学校”,机会十分渺茫。

  “学校之间的差异是客观形成的。有的可能是由于国家投入多一点、师资照顾多一些;有的是历史形成的,历史上就是好学校。所以说,学校有差别是天经地义的事,关键是怎么对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指出。

  记者就此致电清华附中教务处,该教务处人员称,清华附中有两个班专门招收清华教工子弟,也就是“清华二代”。今年另外招收4个班,每班40人,全部是“推优生”、“特长生”、“共建生”,没有参加电脑“大派位”的名额。

  至于为何清华附中没有参加电脑“大派位”的名额,该工作人员回答说:“没有就是没有,我没法回答您为什么。”随后迅速挂断了电话。

  博弈小派位

  北京市基础教育资源并非不足,而且近几年生源呈不断减少之势,但是,重点学校的名额仍然供不应求。

  对此,周孝正教授告诉记者:“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本质,就是不患寡,患分配不公正。”

  事实上,能够进入重点院校的大部分学生,主要来自于北京市的“小派位”博弈。

  北京市今年出台了推优资格标准,不出意外地包括三好学生、班干部、“特长生”各加多少分。然而,这种“优”和“次优”的判定,给了小学老师很大的权利空间,缺乏相应的监督机制,使优等生的判定标准由小学决定。而到了中学层面,推优生的面试、选择过程不公开,可操作空间很大。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特长生派位中。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员徐志勇认为,因为这涉及到体育、音乐、美术各个方面,非常复杂,很难定一个标准,于是在操作中就可能出现人为的干扰因素。政府部门可以考虑出台一个更加详细的、可操作性的标准,定义特长生。“非常有必要规范特长生的招生录取。这样就会在实质上推进教育的公平,推进‘小升初’的公平”。

  苗苗小心翼翼地对记者说:“我是钢琴8级,我们班一个男生,钢琴没我弹得好,却是特长生……”

  何先生还告诉记者,“清华附中有很大一部分名额给了共建单位,大概得有30%”。 

  对此,徐志勇认为,其产生是有合理性的。“很多共建单位有特殊需求,比如他们非常偏远,在山区或者远郊区县,这些人可能为国家作出了很大贡献,就要采取一些措施,保证他们的子女入学,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这么做是有道理的”。

  “小派位”之外仍然想进入重点中学的,则要接受“大派位”电脑随机抽取的幸运考验。

  而如果孩子没有办法“摆脱”被派位的命运,优质学校“大派位”名额少,“薄弱学校”派位名额多,接收到的“优质”生源少,就会产生更大的不公正。

  今年3月,2009年中国教育蓝皮书———《中国教育发展报告(2009)》正式发布。“2008年度中国主要城市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显示:山东省济南市的教育满意度总体评价和多项指标排名第一,而北京多项指标公众满意度排名靠后。

  从公众教育满意度调查结果看,北京最不令百姓满意的地方之一就是教育公平问题。教育公平在调查中列了3项数据,对于教育公平的总体状况进行打分时,北京得分2.932分(调查采用5分制),不到总分的60%;“教育部门廉政建设和行业风气”项目的得分,北京为2.853分,“中小学校择校热改善情况”项目的得分仅为2.731分。

  为教育公平“举牌”

  苗苗的姑姑,是此次事件的“主力军”。当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在博客上“声讨”现行教育制度的不公平之处。

  对于苗苗上学的事,她认为,孩子其实上什么学校都行,“但是我们不能纵容这种教育制度的不公平现象一再发生。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甚至全社会发展的未来”。

  记者跟随她走访了清华园街道办事处、清华大学工会,就社区内的清华附中不参加电脑派位的问题询问回复,得到的答案均为“领导开会去了”。她说,每次都这样,最近打算走访北京市教委和区教委。

  苗苗每周一在清华大学“工字厅”前举牌维权,已经5次了,但收效甚微。学校里的行人很少,两三个驻足的行人均被门口的保安叫开,说“别看了,别看了”。苗苗在“工字厅”门口安静地站着,没有与任何人交流。

  苗苗的爸爸说,他们不想采用过激的行为,只是想维护孩子真正就近上学和公平入学的权利。“毕竟是孩子嘛”,希望她的心理不受影响。

  “学校是国家办的,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很不应该。孩子这么小就受到不公正的对待,长大后如何回报社会、如何改造世界?”何先生向记者发问。

  记者离开清华大学“工字厅”时,弥蒙的细雨中,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清华大学外面驻足、拍照造成了不小的拥堵。孩子们对大门内的清华园一脸好奇与向往。五六名保安及4名治安志愿者拦在门口,用喇叭一遍遍地重复:各位家长朋友,清华大学工作日不对外开放,谢绝参观……

          记者 戴蕾蕾  实习生 张玮鸥 赵晨熙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