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沪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开幕 高校实验室搬现场 正文

沪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开幕 高校实验室搬现场

2010-07-19 11:26 苏军 焦苇 今日文教7月19日二版

沪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开幕 高校实验室搬现场

近日,中外学生为科技创新走到了一起,2010(第三届)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在上海东亚展览馆开幕。来自中、美、英、澳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个团队约400名师生济济一堂,将围绕“世博·科技·创新·未来”的主题,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技互动交流之旅。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蔡威、全国政协常委左焕琛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各国学生代表与中科院院士叶叔华、杨雄里、褚君浩、薛永祺4人一同登台,共同开启象征未来科技希望的“科技之星”。

  开幕式后,紧张激烈的制作比赛随即拉开序幕。组委会向每个参展团队提供了电动机组、KT板等充足的材料,并以现场命题的形式要求每个团队制作一件科技小作品。

  这边竞赛还未结束,那边的参与者“玩”得不亦乐乎。把大学的实验室改造成中学生的实践工作站,是这次博览会又一亮点。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将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医药、纳米、工程科学实践屋搬到了现场,向公众开放,让参会者和观众能动手做各种趣味实用的科学小实验。

  本次博览会尤为注重中外学生间的互动与交流,特别开设了“互动创意坊”栏目。50个师生团队分别拥有一个不小于9平方米的展示单元,用以展出他们在学习、研究过程中完成的实物模型。中外相间的布局模式,也为学生提供了相互接触、相互了解的机会和平台。

  据介绍,每个参会团队均以“应对气候变化”为题,向大赛组委会提交了科技类创意作品和多媒体动漫作品,总共101项。组委会还在展馆的醒目位置设置了一面巨大的“动漫展示墙”,滚动播放本届博览会中最夺人眼球的8部动漫作品。

                                  (记者苏军 通讯员焦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