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 正文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

2010-07-07 11:26 佚名 今日文教7月5日一版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天津举行  

讯   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于624—27日在天津举行。本次大赛是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16部门共同主办。来自全国37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的近4000名选手将参加此次竞赛。

山东省济南、淄博等十个市的131名选手(其中中职组77名,高职组54名)将参加10个专业类别35个项目的比赛,这是历届技能大赛我省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其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在全国来说也是名列前茅。这些参赛选手都是经过校级、市级、省级层层选拔上来的,代表着山东省职业院校的最高技能水平。通过校、市、省的层层选拔,使我省真正形成了职业教育校校有比赛,层层有榜样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的局面。

对于本次大赛,山东省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在财力、物力、组织和精神上都不遗余力,给予了大力支持。比赛前夕,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徐曙光召开赛前动员会,具体部署,希望参赛选手在此次大赛上能展示我省的真正实力、发挥我省的最高水平。

625日上午,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开幕式也同时在天津举行。教育部鲁昕副部长、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俊芳等出席,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葛道凯司长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鲁昕副部长作了重要讲话并宣布展洽会开幕。

展洽会上,鲁昕副部长观看了济南市教育局和淄博市工业学校的两个展厅,对山东省的现代农业给予充分肯定,并仔细观看了淄博工业学校的学生演示的陶瓷雕刻工艺。

此次展洽会以展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获奖学生作品和相关企业的优质产品为主题,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德育与技能并重、校企合作的产物、走向国际化;这也是本届技能大赛的一大亮点,不仅展示了学生的技能成果,还展示了学生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

今年大赛有许多新的特点:一是竞赛项目多,大赛由2009年的12大类35个项目增加至14大类42个项目,其中高职组比赛项目4大类7项(增加3项),中职组比赛项目10大类35项(增加了4项);二是与大赛同期举行的活动多,不仅包括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技能作品展洽会,还有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经验交流会、职业教育国际论坛、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文艺调演晚会。三是主办单位较前两年有所增加,今年达到了16个部门,这充分体现了我国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通过大赛将展示我国职业教育的风采和教育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这也是我国职业教育战线上的又一次盛会。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