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广州“低碳理念”融入校园生活 正文

广州“低碳理念”融入校园生活

2010-06-29 16:50 新华网 今日文教6月28日九版

             广州低碳理念融入校园生活 

   少开一天空调,少用一点水……近日,记者在校园采访看到,提倡节能减排的低碳理念正在中小学校推行开来,许多中小学生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当环保小先锋

    在广州市协和中学,记者看到低碳设施悄然进入绿意融融的校园。水净化系统、太阳能灯……这些设施摆放在校园的角落里看似不起眼,每年却能帮助学校节约用水2万吨,节约用电2万多度。

    “雨水、空调水、生活污水……通过收集净化处理可以用来园林灌溉,学校80%的园林灌溉和水景用水都是处理过的循环水。广州市协和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江紫瑶向记者介绍。从2006年开始,广州市协和中学便试图在基础建设中融入环保理念。其中,由广州市协和中学与华南理工大学等共同发明的水净化系统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

    广州市协和中学的生物课教师李晓瑜说,这项发明可以把收集起来的污水,通过管道输送到氧化处理池,然后再循环至园林里用来灌溉,中间过程不需要耗费任何人力。

    在校园的池塘边,高二年级的学生杨青蓉指着水里的小石头告诉记者:这种珊瑚石看起来很普通,但它有很多孔,可以让微生物寄生在里面,净化水质,净化过的水能达到地表二类水标准。杨青蓉介绍,这个净化水质的办法就是学生们想出来的,以前池塘里的水两个月就要换一次,使用珊瑚石后已经五、六年没有换过水了。

    在课本之外,许多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找到了实现低碳理念的第二课堂。江紫瑶介绍,在广州市协和中学,每个班级都承包了一块园林,老师带领学生灌溉、修建树木,还会做各种各样的小试验。

    杨青蓉说:我们组织了环保社团,给到学校参观的人做宣传讲解,平时上实验课就直接用池塘里的净化水。

                                                              据 新华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