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召开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议 正文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召开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议

2010-05-18 10:43 赵平 王芳 今日文教师5月17日五版

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召开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议

 

    近日,山东威海市环翠区召开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会议,全区中小学校长、镇(办)教委副主任及教育局部分机关干部50多人参加会议,先后到第二实验小学、威海十中、温泉小学进行实地观摩。在温泉小学,董国谦局长作校园文化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

    一个多小时时间的报告里,董局长详细阐释了文化和校园文化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义,提出了理念与实践相统一、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的工作原则。他强调,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是全面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加快特色学校创建步伐,打造个性特色品牌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最佳方法,一定要根据学校工作的核心要素,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着力构建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施体系,全面建设优美的环境文化、和谐的管理文化、高雅的教师文化、特色的课程文化和向上的学生文化。他要求,各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尤其是要结合特色学校创建目标,制定校园文化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目标规划和配套措施,要精心提炼,长期培育,真正将先进的办学理念内化为师生的品质,全力打造内涵底蕴深厚、格调健康向上、个性特色鲜明、持久而有生命力的校园文化,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引领,不断提升特色办学水平和办学品位,以学校层面的多元特色发展来开创环翠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把2010年确立为“校园文化建设年”,要求全区中小学校以培育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精神为核心,以环境文化、管理文化、教师文化、课程文化和学生文化的建设为重点,着力营造体现时代精神特征和学校特色,催人上进、怡人性情的校园文化氛围,用文化软实力来提升学校的特色发展和整体办学水平。下一步,区教育局将把校园文化建设作为重要指标,对校园文化建设进行年度专项督导检查,评选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对成果突出的学校进行大力表彰。

                                          (赵平   王芳)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