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七部委联合发布“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正文

七部委联合发布“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0-05-18 09:40 周佩颖 今日文教师5月17日一版

        七部委联合发布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

 

  教育部、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部委联合下发了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意见规定,公办高中择校生比例要逐步降低直至全部取消,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免收学杂费和借读费,严禁捐资助学与录取学生挂钩,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

  择校生比例要低于计划数三成

  根据文件要求,各地将继续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招收择校生比例要严格控制在本校当年高中招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30%以下,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后一律不准再收取学费。有条件的地区要逐步降低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的比例和收费标准,直至全部取消。

  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免除学杂费

  文件要求各地严格执行城市义务教育免学杂费政策,在接受政府委托、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按照当地公办学校免除学杂费标准享受补助;对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接收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要按照相对就近入学原则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免除学杂费,不得以借读费等名义乱收费。

  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免收学杂费和借读费,严禁捐资助学与录取学生挂钩,严禁向学生收取与入学挂钩的任何费用。学校接受的不与入学挂钩的捐赠收入要全部纳入学校预算,统一管理。

  禁止以任何名义办重点校重点班

  文件要求,要加快薄弱学校建设,建立和完善县()域内校长和教师定期交流制度;改革公办高中招生考试制度,积极推进和完善将优质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部分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办法;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机制和评价体系,严禁以任何名义举办重点校、重点班。

  此外,要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切实解决教辅材料散滥问题。严格规范中小学教辅材料出版、印刷和发行秩序,明确教辅材料出版、印刷、发行市场的准入门槛、管理重点、企业责任和处罚措施。严格控制教辅材料价格,切实解决高定价低折扣问题;重点整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行为。

                                                         (本报记者 周佩颖)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