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安徽拟立法规定:学生面临危险,教师不能退缩 正文

安徽拟立法规定:学生面临危险,教师不能退缩

2010-05-04 10:04 武静 转

 

    安徽拟立法规定:学生面临危险,教师不能退缩

    孩子调皮捣蛋,学校不能说停课就停课;学生遇到危险,教师有责任保护学生……记者昨日从安徽省教育厅了解到,《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现正通过网络再次征求意见。该办法涉及公众关注的诸多社会热点。 

  孩子调皮捣蛋不能说开除就开除

  该《办法(草案)》拟规定,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划片就近入学。县政府应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要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一些孩子在学校调皮捣蛋,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往往就会被学校停课、开除。该《办法(草案)》也对他们的权益拟定了保护条款: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学校应予以批评教育,不得责令其转学、停学、退学或开除。

  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当推动县域内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校长、教师的合作交流与合理流动。取消校长的行政级别,实行职级制;逐步实行城乡教师统一编制标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保障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按时足额发放。要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根据需要建设农村教师居住周转房。

  教师有责任保护学生不许当“范跑跑”

  该《办法(草案)》规定,教师不得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不得歧视学生、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应当保护学生人身安全,遇到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措施,不得擅离职守。教师不得到校外社会办学机构兼职兼课,不得从事有偿家教。

  学校要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实行电子学籍管理,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随意更改学生学籍档案。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学校举办者应当为学生购买校方责任险。

  严禁依据升学率给教师排名

  该《办法(草案)》对违反义务教育法及其实施办法的行为,如对套取义务教育经费、以学生成绩和升学率给学校排名、举行入学测试和考试、组织学生参加有偿培训等的法律责任都作出具体规定。

  各地不得以学科考试成绩、升学率作为评价或者考核学校、教师的单一标准,不准按升学率高低为学校和教师排名次。学校和教师不得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保证学生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保证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有偿教育培训活动。学校不得按照考试成绩公布学生的排名;不得利用假期、公休日、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学校不得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或者测试。各种考级和竞赛成绩不得作为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入学与升学的依据。

  该《办法(草案)》还规定,发生违反义务教育法律、法规的的重大事件,妨碍义务教育实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负有领导责任的人民政府或有关部门负责人应引咎辞职。(武静)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