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在线>> 信阳诗情专版 正文

信阳诗情专版

2011-09-05 16:43 闪世昌 今日文教研2011年9月5日A4版

 信阳诗情专版

辛卯初夏初访鸡公山有感
   
   文:闪世昌 图:邓悦

   巳时驰车向豫边,
   绿荫掩映喜盘旋。
   惟妙惟肖谁报晓?
   山巅巨石敢问天。
   雄鹰敛翼鸡翅下,
   皆因鸡公结善缘。
   山之美名培基定,
   导游进锦伴我诠。

(港中旅注:鸡公山地处南北要冲,青连楚豫,气领中原。自明代以来,讽咏之作,每代不辍。近日,全国著名回族诗人、著名藏头诗作家闪世昌,仿效古人,初夏游鸡公山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深厚的历史底蕴,深深触动了闪世昌,他在感慨美景的同时,还答谢港中旅鸡公山导游耿进锦生动得体的诠释和讲解,并赋诗以志。)

信阳诗情专版 

千古绝对征下联 看谁最有才

 

    提起信阳,很多人会想起一副千古绝对的上联:“河南南, 湖北北, 雄关九里。” 信阳,位于河南的南部,湖北的北部。九里关在信阳市罗山县境内,是古义阳三关(武胜关、平靖关、九里关)之一。这里是河南通往湖北的险要关隘,山势险峻,景色迷人,有我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的鸡公山。相传,很久以前九里关下的九里庄有位何姓大财主,财主家有个闭花羞月、多才多艺的小姐,芳名落雁。落雁18岁那年,仍未找到如意郎君,何财主为寻求天下才俊,特举办了盛大的对联招亲会,上联是:“河南南 湖北北 雄关九里”,承诺如有人对出,便将落雁许配与他。一个月过去了、一年过去了、三年过去了……始终无人对出,落雁非常伤心,终日以泪洗面,身体日渐消瘦、虚弱,最后终因忧伤过度而离开人世。王母娘娘被落雁的行为所感动,在落雁死后的第二天,连降暴雨,三天三夜,山洪暴发,倾刻将落雁坟墓淹没,并形成了一个湖泊。后来,当地就称之为落雁湖。
这个故事不知流传了多少年,但千古绝对始终没有人能对出理想的下联。
    近日,北京一位教育名家给出了下联,再次掀起了巧对这副千古绝对下联的热潮。
    这位北京教育名家叫闪世昌,是北京宣武红旗夜大学中文系第一届毕业生、全国著名回族诗人、著名藏头诗作家。他给出的下联是:“关外外, 华中中, 胜景八方。”
     信阳市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天更蓝了,成为中国宜居城市之一,对“河南南 湖北北 雄关九里”的下联,可能会更有新意和空间了。本报热忱欢迎各位读者对下联(投稿邮箱:xyrbszbs@163.com),稿酬从优。
     (记者 姚广义)

    藏头诗赞司马光故里光山

光彩照人史册门,

山清水秀文采馨。

历代盛传砸缸事,

历经千载启后人。

智慧之城今益智,

者也之乎续新闻。

济世精品四海诵,

济美济楚见精神。

 后记:历史学家司马光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他的家乡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更以其自豪。他是智慧和公而忘私的化身。辛卯年春参观司马光故居,下榻司马光宾馆有感,遂成此诗。

 

 

现代语体藏头诗致春申君黄歇春夏秋冬在这里周而复始

信阳诗情专版 
  申酉戌亥在此处往复循环
  君臣同心戮力的故事从这里演绎
  黄姓之源奔涌出的汩汩英才动地惊天
  歇不下来的是古往今来的脚步
  当仁不让是新的一代继往开来的宏愿
  欣欣然乐融融是小潢河两岸崭新的气象
  慰籍了老老少少,激励了女女男男
  于国于民我们情深似海
  故园神游又是多少闽粤台同胞和海外游子的梦幻
  土香土色的特产依然享誉遐迩
  潢水悠悠托载着致富之舟,荡起了改革的风帆
  川流不息的华夏儿女呀志在必得勇于登攀

后记:辛卯年夏再访信阳市潢川县,读季刊《今日潢川》创刊号,闻趙亮县长、文联主席李红谈当地发展规划有感;思念战国时期英才春申君之敬意油然而生,构思于清晨漫步滨河路之时,脱稿于光州国际酒店1502房间,命题为“现代语体藏头诗致春申君黄歇”。
春申君(?-前238)本名黄歇,中国战国时期楚国公室大臣,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曾任楚相。黄歇游学博闻,善辩。楚考烈王元年(前262),以黄歇为相,封为春申君。赐淮北地12县。公元前238年,楚考烈王病逝,春申君在前去奔丧时被楚国国舅李园安排的刺客刺杀。

赠信阳友人

  赠李红主席

李杜诗情醉光州,
红颜运笔写春秋。
主客联袂三河唱,
席间米酒庆丰收。
节节胜利连年喜,
日行千里潢川舟。
快信遥祝手机诵,
乐哉悠哉暖心头。
后记:李红,女,潢川县文联主席,写作高手。

 赠潢川一中美术教师刁银

刁斗声声梦中鸣,
银梭金梭伴君行。
师者艺者融一体,
德才兼备座右铭。
后记:刁银,潢川一中美术教师。

 七言藏头诗赠赵丹

赵钱孙李百姓忙,
丹心尽显驾驶舱。
有情有胆善驰骋,
为人厚道兆吉祥。
后记:赵丹,信阳市人民政府司机。

七言藏头诗赞信阳毛尖

信誉不负巴拿马,
阳光雨露养茗茶。
毛颖毛峰喜同韵,
尖尖叶叶胜奇葩。
国品芬芳陆羽赏,
饮有余香飨万家。
天公厚爱浉河畔,
香飘万里赞中华。
后记:毛尖,又名毛峰,是我国名茶的品名。信阳毛尖曾获得“巴拿马国际金奖”。信阳毛尖的主要产地在信阳母亲河浉河流域的山区。

 赠信阳毛尖正宗产地经营者高训峰

高参细管助文新,
训练有素浉河人。
锋芒所向无荆棘,
信阳毛尖味更醇。

赠信阳友人全家福(三首)

丁壮根系固始园,
春光励勉好儿男。
雷鸣贯耳凝远志,
锐进前茅写新篇。
王者香兰喜牵手,
卓尔超群广结缘。
菲菲脉咏情意久,
慧引庆阳报轩辕。

七言藏头嵌名诗贺信阳忘年交丁春雷全家福。
(丁春雷,信阳市政府正科级公务员。他的夫人叫王卓菲,儿子叫丁庆阳。)

傅君彦士起潢川,
法古颂今气宇轩。
   玉人品农家贵,
勤勉公务思路宽。
余家惠女结连理,
冬亦暖来苦亦甜。
梅花报春春来早,
益民爱子学业专。

傅法   ,潢川县人民政府,副科级公务员,他的夫人叫余冬梅,儿子叫傅益民)

杨树参天靓潢城,
学历超群贵自通。
明察世事人为善,
厚积薄发门市亨。
彭氏惠女联姻助,
秀手持家育美婷。
霞光普照洋涛喜,
福财两旺暖融融。

为杨学明、彭秀霞夫妇作七言嵌名全家福。祝辛卯年春节快乐。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