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在线>> 八 闽 走 笔 正文

八 闽 走 笔

2011-08-22 17:24 陈田贵 科技信息今日文教 8月22号 第四版

 


          


     陈田贵

九曲溪漂流

武夷碧水彩岚旋,峻岭曲溪景色娟。
笑语兴风歌卷浪,竹排蜻点万重关。

大红袍下品名茶

九龙窠上大红袍,多少游人驻足瞧。
树下小嘬真惬意,忧愁顿抛九重霄。

福州遇雨

福州小雨细如丝,却染飞红百万枝。
八闽景明待天霁,春风得意更多姿。


天游峰即席

武夷胜景万人迷,俱赞天游数第一。
雅境宏观说秀美,珍禽异树叹稀奇。
四围峻岭呈千笏,八面溪流绕九曲。
云雾纷飞拂吾面,东风浩荡鼓君衣。

参观林则徐史绩展

左营司巷久闻名,最是林宅人气隆。
茅屋古朴出俊秀,乱世艰难造英雄。
一生报国无私欲,卅载福民有众情。
销禁烟毒张义举,百年反帝建头功。

    
注释:左营司巷,现在叫福州中山路。门牌19号的林则徐故居是他的出生地,林则徐
在这里生活的时间较长,甚至他赴虎门销烟之前为父守孝还曾在此居住。

 


鼓浪屿抒怀

锦鳞击浪擂千鼓,雅韵荡风鼓万帆。
日丽气清人爽朗,花红树碧鸟翩跹。




日光岩

石岩映日锦屏开,彩羽缤纷射屿台。
凤唱一声春晓也,万千海鸟舞徘徊。


后记:日光岩俗称"岩仔山",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耸于鼓浪屿中部偏南,是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成为龙头山的顶峰,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五老峰

暮暮朝朝眼欲穿,年年岁岁盼儿还。
海峡欣喜风浪缓,何日举樽庆月圆?

后记:位于福建厦门南普陀寺后的五老峰,直立于海滨,横插天际,气派非凡。五个山头峥嵘凌空,时有白云缭绕,远远望去,好像是五个须发皆白的老人翘首遥望茫茫大海。石坡上镌刻着“五老峰”三字,迎面巨石上,刻着一个特大的“佛”字,高四米多,宽三米多,这字是清朝光绪乙已年(公元1869年)振慧所书。五老峰上遍植着相思树,这种树被称为“台湾相思树”。 


筼筜湖

筼筜蔟蔟指云海,湖沼粼粼绕山峦。
人笑人歌厦门里,鹭鸣鹭舞水天间。


  注释:筼筜,  yun dāng ,①一种皮薄、节长而竿高的生长在水边的大竹子。①地名,厦门思明区内的筼筜街道办事处,来源于筼筜湖。  

后记:筼筜湖是厦门市区惟一的人工湖泊, 湖泊的中央是美丽的白鹭洲,鲜花、绿树、青草、曲径映衬着幢幢现代建筑,一派现代都市气象。
  
筼筜湖的城中公园内有一尊白鹭女神雕塑。她是鹭岛的象征,也是厦门城市雕塑中的精品。

 厦门筼筜湖
  
题厦门郑成功石雕像

 
浩气眉宇间英姿亮海天。
 
挥戈驱虎豹,扬帜保江山。
 
越过千重浪,踏平万道关。
 
克敌收宝岛,神州美名传

归来园缅怀陈嘉庚先生

归来园里念陈公,情系中华万世功。
创业南洋堪鼎盛,捐资集美更兴隆。
支援抗日传美誉,推动兴华建殊荣。
一代仁人举世仰,鹭江日日颂嘉庚。


作者:陈田贵,男,汉族,19556月生,甘肃武山人,1976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4月参加工作,大专学历。   2002.11——2003.05 甘肃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党史研究室主任;2003.05——2005.03 甘肃省委副秘书长、政策研究室主任; 2005.03—— 甘肃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注:以上是经过诗人闪世昌修改的文稿。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