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在线>> 五一出游好时节,注意保健“脊柱病” 正文

五一出游好时节,注意保健“脊柱病”

2011-05-03 15:25 王红研 孙旭超 韩明超 2011年5月2日今日文教A8版
 

五一出游好时节,注意保健“脊柱病”

五一小长假,外出旅游进入了不少人的计划。出游可以让我们放松心情、赏心悦目。同时还能调节人心理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强健肺功能。对于蛰居了在室的人们来说,可谓裨益良多。但是也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旅途乘车出现的腰酸背痛的“脊柱病”,就是一个特别容易忽视,也特别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地方。

“坐了十几个小时的车,腰都快断了。”这是坐车出游的人最头疼的事。不仅长时间坐车会腰酸背痛、自己开车、爬山和女性穿高跟鞋出游踏青等都会遇到这些问题。从事脊柱健康研究十余年的黄开斌专家告诉记者:其实这是我们的脊柱“劳累了”,或者有可能是 “脊柱病”来袭的身体信号。

脊柱健康现状堪忧

人坐久了,腰部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就会使肌肉劳损而引起酸痛不适。“无论采取什么坐姿,都应该在坐一段时间后,站起来活动一下腰部、下肢等。这不仅有利于保持腰椎的生理功能,对身体其他部位也有保护作用。”黄开斌建议,坐车时不妨经常直直腰杆,将两肩往后扩展一下,进行所谓的“伸懒腰”动作,使脊椎得到充分拉伸放松。

出游的腰酸背疼或许只是我们的脊柱给身体健康提了个小小的醒。黄开斌告诉记者,传统中医认为 “脊柱是健康之柱,脊障是百病之源”。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超过一半的人一生都为各种各样的脊背疼痛问题所累”。有资料显示:“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有97%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柱疾病;而在40岁的人群中,有40%的人脊柱不健康。同时,另一个统计发现,我国儿童脊柱侧弯症的发病率高达20%”。上海一家医院对收治的近千名腰间盘突出患者进行的调查显示,因静坐不动而致腰椎、腰肌疾患的占总数的50.6%,其中四分之三为15至35岁的年轻人。这种疾病临床常表现为颈、肩、背疼痛,手臂麻木,肌肉萎缩,头痛、眩晕、视力模糊、记忆力下降、食欲不振、反胃、呕吐、下肢无力等所谓的亚健康状态,严重者可致瘫痪。

“调查表明,每天使用电脑超过4小时者,81.6%的人的脊柱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导致了脊柱的变形、错位等等。白领一族、办公室工作者由于长期伏案工作或久盯电脑屏幕,多数患上以颈椎、腰椎损害为主的脊柱疾病。”黄开斌院长开门见山的抛出了现代人脊柱问题的严重性。

他说:电脑、汽车的普及让现代人习惯于长时间趴在电脑前工作学习和娱乐、出门驾车或坐车。或久坐不动,吹空调喝冷饮,还有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常常会让我们出现颈肩腰腿痠困、头晕、不适等亚健康状态。很少有人知道,这是我们的脊柱出现了问题。他简要的归纳了三个原因,电脑和汽车的时代,使脊柱开始了“坐劳”(坐着静力性劳损);空调和冷饮的时代,使本已劳损的脊柱更是“雪上加霜”(风寒湿邪大肆入侵);而信息爆炸和竞争压力使得脊柱的通讯系统是“不堪重负”(即因压而成疾),就是这三大因素使脊柱障碍和脊柱疾病发生率是逐年递增。所以说,这个时代是一个大量制造脊柱疾病的时代,且已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敌人。

     黄院长说:据他们多年的调研发现,脊柱存在问题的人群所占的比例,要比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人群所占的比例高出很多。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习惯以放松的状态站立,或坐卧,最常见的有弓腰、驼背、跷二郎腿等。如此姿势时间久了,会改变脊椎的正常弯曲度,从而导致颈椎病、颈背肌筋膜炎、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病变的发生。姿态(曲度)不良影响长期姿势不良,不仅影响美观和脊柱功能,严重时还影响相应的器官功能。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脊柱相关疾病。据他主导的百川脊柱医学研究所的统计,由脊柱问题而引起的相关病症多达108种之多……

“但是,对于脊柱健康堪忧的现状,并没有引起人们足够的认识。往往被当作普通劳累症状或表面现象误诊”黄院长说道。他告诉记者,始于2004年的中华脊柱医学论坛(今年第七届开始改名为第七届中华脊柱健康论坛),正是基于国内现状,联络了一大批海内外致力于脊柱健康工作的学术、诊疗和产业等相关各界人士,一起进行脊柱医学学科理论研究、临床诊疗、保健养护和脊柱健康产业化等问题的广泛交流探讨和思想论证,力图完成脊柱医学这门新的大医学学科体系的基本构建,并引导学术向产业化发展的路向。

脊柱产业发展大有可为

    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委员会主任委员娄教授于2007年6月17日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颈椎病已经成为威胁中国人口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中国颈椎病患者已达5000万人左右,且每年新增颈椎病患者约100万人。八成的都市白领患有脊柱劳损或亚健康。这么庞大的患病人群无疑需要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产品来为其提供服务。因此,对脊柱的保养将成为最为巨大的一个市场。黄院长还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如:一台汽车每5000公里就应该去保养一次,而作为生命这么重要的立柱——脊柱,就更应该定期去保养它。否则,我们诚可贵的生命,尤其是身价颇高的老板,还不如一台汽车尊贵呢!所以,对于脊柱健康的保养需求市场将是无比巨大的。

根据记者在北京一些足疗、保健和养生机构调查发现,有“踩背”、“背部推油”、“背部经络疏通”、“背部刮痧”等名目繁多的脊柱保养项目,但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对于足疗和SPA,这些项目的点击率并不高。他们有自己的看法:来到这些场所的的人更多休闲和放松,对于脊柱保养的概念并无多少认识。

对此,黄院长说:中华脊柱健康论坛自去年的第六届开始,议题重点向产业转移了。据百川所和论坛调研部所反馈的情况看,脊柱健康事业目前发展态势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相关医疗器械公司和专业医疗保健中心。如主打温热理疗的韩资企业喜来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销售网点。2001年进入中国,现有2000多个销售服务网点。西安唐城医院副院长、脊柱微创外科主任柳健,武汉张鸿民骨伤专科医院院长张鸿民等医师在个人技术和脊柱健康项目经营上都有着出色成绩。

黄院长提醒大家,保护健康应从脊柱做起,脊柱健康是整个人体健康的支柱或根基,只要我们扶起了脊柱,就可以撑起健康。

另据黄院长吐露,五月21日至23日在中国· 北京温都水城即将召开的第七届中华脊柱健康论坛主题是“大脊柱医学,大健康产业”,论坛第二天将集中展示脊柱健康产业内具有标杆意义的“七架马车”。他们均是来自国内的脊柱治疗保养方面先锋人物,有各自的理论体系、技术特色,并且效果好,且有成熟的产业运营模式和多年经验,可复制性强。相信这“七架马车”对于脊柱专科医院和悄然兴起脊柱保养来说,无疑具有极大推动和示范作用。

                                           

(本报记者  王红研  孙旭超  韩明超)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