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心国学>> 金黎:《周易》中的人生智慧之深谋远虑 正文

金黎:《周易》中的人生智慧之深谋远虑

2022-09-09 09:44 金黎 中国文艺名家展览馆

金黎:《周易》中的人生智慧之深谋远虑

       文/金黎

     《周易.象传.讼卦》曰:“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天水逆向相背而行,与人相处,难免意见不合。君子做事前,便要消除可能引起争端的因素。做人,要深谋远虑,未雨绸缪。做事,要权衡利弊,慎重决定。

       春秋末,范蠡为越国大夫,辅佐越王勾践灭吴,继而辅助勾践北征并直捣齐鲁,称霸中原。勾践给予范蠡极大奖赏。但此时范蠡却异常清醒,他觉得自己此时功高震主,十分危险,于是收拾细软,带上家属悄悄远去。

       范蠡在辉煌时,能够保持头脑清醒,归隐经商,而免得杀身之祸,并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商。

       汉·贾谊《过秦论》中言:“深谋远虑;行军用兵之道;非及曩时之士也。”做事之前,要经过周密的谋划,深远的计算,做到有备无患,方可事半功倍。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关于“深谋远虑”之仁人志士,不胜枚举,譬如诸葛亮、王阳明等,他们深谋远虑之故事,更有许多令人拍案称奇之故事。

       可是,倘若我们以《三国演义》为例,真正有深谋远虑大智慧者,明眼人一定明白:能够成为“三国归晋”的总设计师,真正深谋远虑的是哪一位呢?——司马懿。

       历史上的魏、蜀、吴三国时期,是一个生存竞争非常激烈的时代,“智者恃谋而立身,勇者恃力而行道”。能够脱颖而出、深谋远虑名垂青史者,非魏国的司马懿莫属。

       如果没有他,三国雄争的历史,大概不会那么快就结束,也许还会再演绎数十年;如果没有他,大晋王朝顺应民心的统一大业,也不可能那么水到渠成、来得轻轻巧巧。是他,上承魏之强盛,下启晋之统一,成就了秦皇汉武那样的丰功伟业,将天下万民从乱世争战之中解救出来。所以,他堪称深谋远虑的“救世之英,非常之雄”。

       非常之人,必有非常之处。而非常之处,往往只有后人才会看出。

       司马懿自幼聪明,博学多才。因汉室被曹氏所控制,司马懿一度拒绝曹操授予的官职,但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任丞相后,因司马懿曾支持曹操称帝,所以逐渐赢得了曹操的信任。曹操封魏王后,司马懿被封为太子中庶子,以佐助太子曹丕,帮助曹丕在储位之争中获得胜利。

       到了249年,司马懿趁曹爽陪曹芳离洛阳至高平陵祭陵,起兵政变并控制了京都洛阳。

       自此,曹魏的军政权力落入司马氏手中,史称高平陵事变。司马懿善谋奇策,多次征伐有功,两次率大军成功抵御诸葛亮北伐,远征平定辽东。对屯田、水利等农耕经济发展皆有重要贡献。

       关键是让其两个儿子,司马昭、司马师完成了“三国归晋”统一国家之伟业!留下了“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之千古传奇。

       众所周知,成王败寇,是历史常识。但是,只要对人民安居乐业,对国泰民安有益,像司马懿之深谋远虑,还是能够给世人的人生智慧增添一些启迪吧!?

       那么,我们现实生活中,怎样也能够增添一些“深谋远虑”的人生智慧呢?

       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因为,大千世界中,国际、国内、人类历史、人类社会、种族差异、制度不同等,人与人像没有相同的树叶一样,千差万别。然而,归纳起来也不外乎两种人,即官与民。

金黎:《周易》中的人生智慧之深谋远虑

       下面,鄙人冒昧地就官与民两方面,怎样深谋远虑妄谈一二。

       是的,人类有史以来,古今中外,即是官与民两种情况、两方面的人在人类舞台上,演绎着许许多多深谋远虑的人间活剧。

       我们先说为官者为什么要深谋远虑?怎样深谋远虑?

       为官,为什么要深谋远虑?显而易见,有的人会说:像登山一样,是想向上攀登,甚至想攀到巅峰。有的人会说:恐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也有的人会说:有权不用,恐怕过期作废。也许有人会说:想贪赃枉法,又恐怕当阶下囚。凡此种种,这些为官者,皆忘记了一种原因——为什么做官。

        如果是资本主义社会与帝国主义国家的为官者,或者是旧中国为官之目的,像上面各种心理也不足为奇。而我们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尤其是党员干部,为官之目的,应该是全心全意为人民!

       朋友,您如果是为官者,您为什么要做官?明白了此目的,也就明白了为官者为什么要深谋远虑了吧?

       也许您会说,哪个人为官,也是想为国为民干出一番事业。事实上,许多党员干部也是与人民一起,艰苦奋斗,奋发图强,包括深谋远虑,将一个一穷二白的中国,建设成了繁荣富强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中国。

       也许有人会说,关键是想听一下,为官者应该怎样深谋远虑呢?

       是的,为什么要深谋远虑?每个为官者不一定都是为国为民,每个人只有自己心知肚明,譬如有的人像资本主义社会、旧中国为官者一样,信奉的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也有人言行不一,口是心非。甚至是口蜜腹剑,仰或是两面三刀!这些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只是当做一块美丽的挡箭牌。

       当然,每个为官者,不管为官目的是什么,皆愿意知道,应该怎样才能够深谋远虑吧?

       愚以为,这虽然是个十分不易说明白之问题。因为大千世界,每个大大小小的单位,每个村、乡、县、省、每个城市、每个企业等,各方面情况皆是像人一样人各有面,不尽相同。因此只能够广而言之。

       其一,要有坚定的信仰。

       现在有的为官者,尤其是党员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是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坚定不移,坚如磐石。试想,那时,重庆渣滓洞、白公馆的江竹筠们,倘若没有钢铁般的革命信仰,怎么能够会有钢铁般的革命意志?

       改革开放以来,有的为官者也想“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为了自己发家致富,忘记了初心,更忘记了使命。不要说全心全意为人民,只要不是坑国家害人民,人民群众就感觉像烧了高香!

       更有甚者,贪赃枉法,或者执法犯法,譬如已经公布的像周永康、徐才厚等人,从上到下,已经入狱的许多贪官污吏正是如此吧?

       也许有人问:这些人不知道怎样深谋远虑吗?

       他们当然知道。只是他们与最初自己的信仰,背道而驰了!有的人对马克思主义将信将疑,有的人是半信半疑,有的人干脆将马克思主义抛到了九霄云外!

       其二,要多读书多学习。

       现在许多党员干部,以工作太忙为借口,当然其中的确有的人是每天工作很忙。可是,无论怎样忙,每天24小时,您都在想什么?忙什么?

       古人有开卷有益之说,更有“读经长学问,读史长见识"之经典教诲。多读前人的优秀书籍,借鉴前人的智慧经验,遇到事情自然心开意解,知道如何应对处理。如此,难道不会增添您怎样深谋远虑的人生智慧吗?

       其三,有责任担当,扎实做事,低调做人。

       古代人尚明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难道现代为官者,您会不明白?问题是,明白归明白,责任归责任。譬如,现在新冠疫情肆虐,您所在的省市县乡村,您是否做到了守土有责?

       现在的时代与社会,喧嚣浮躁,许多人缺乏扎扎实实,认认真真精神,为官者,更要力戒浮躁!力戒做表面文章!为什么低头的谷穗,颗粒饱满?为什么底盘重的轿车,没有声音?其实,各级领导都明白,扎扎实实干工作者,才是优秀的领导干部。同时,埋头苦干者,有政绩,而不宣扬者,为人低调者,往往是深谋远虑者。

       下面谈一下我们普通百姓,即是为民者是否需要深谋远虑?又怎样深谋远虑呢?

       我们普通百姓,当然也需要深谋远虑。为什么?

        因为,我们在社会主义中国,应该是国家的主人!不然,千千万万前辈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新中国,将落花流水东去也!常言道:民为水,官为舟,水可载舟,也可覆舟。

       人民应该怎样深谋远虑呢?

       上面为官者的其一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其二要多读书多学习。此两点,同样适应为民者。

       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而没有马克思主义信仰,怎么会有中国共产党?

       因为,人要活到老,学到老 。无论官民,人都是学而知之,而非生而知之。譬如,现在人人有手机,无论官民,无论老中青,只要努力学习,自强不息,皆没有时间早晚。正如看手机者,学习用手机不分老少一样。

       只有学习新技能,才能让自己拥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掌握人生更多的主动权。

       无论是近几年疫情影响之下的行业重创,还是大环境不好时的裁员危机,都在时刻警醒着我们:社会上从来没有一成不变的稳定职业,能力永远是自己对抗未知的底气。

       譬如钱钟书夫人杨绛,48岁才开始自学西班牙语,每天抱着字典,从零开始,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啃。

       就这样苦学了四年,杨绛才彻底掌握了西班牙语,以此刻苦学习,自强不息精神来翻译《堂吉诃德》,译本一经出版,便好评如潮,被公认为是最优秀的翻译之作。

       其三,要像我们以前曾经谈到的: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妄自尊大。再有就是:不要生气。古人云:“每逢大事有静气”。现实生活中,我们普通百姓,无论老中青,常常生气者很多。岂不知,生气是一切影响身体健康之最大根源。

      真正活得通透的人,真正有人生智慧,深谋远虑的人,要做到:无故加之而不怒,猝然临之而不惊,善于排解怒气,找到方法化解困局。不生气是人生修养,是人生大智慧,更是有深谋远虑之人。

      越是活得通透的人,越懂得做情绪的主人。其实,做情绪的主人,才是真正深谋远虑之人!

      朋友,您无论官与民,请想:周文王姬昌在狱中七年,尚能够“文王拘而演周易”。我们无论有什么样的艰难困苦,还有七年牢狱之灾更甚么?!
  
       (责任编辑:土火)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