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让小学生参与数学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正文

让小学生参与数学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2015-07-23 09:14 余永会 本站原创
分享到:

                              让小学生参与数学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摘要:课堂教学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主阵地,在数学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尊重学生主体地位,发挥学生主体作用,让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创新思维。  
关键词:小学生 课堂教学 主体作用 创新能力  
    《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提出: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数学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灵活应用多种教学策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主动参与、全员参与,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会学习。现在谈谈如何让小学生参与课堂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
     一、营造一个轻松、民主、和谐的课堂环境,发挥小学生的主体作用
     一个人在轻松自由的心理状态下,才有可能出现创新思维的灵感;相反,在压抑、恐惧的心理状态下,很难有所创造。因此,要爱护和培养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帮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保护学生的探索精神、创新思维,为开发学生的潜能创造一种轻松的环境。为营造一种轻松、民主、和谐的教育氛围,课堂上,教师应充分展示自身的人格魅力,努力做到以充沛的感情、专注的精神、丰富的联想、生动的讲解、精美的作图、严密的推理、巧妙的方法、娴熟的运算技巧等感染学生,使学生耳濡目染,激发他们学好数学的自信,激励他们克服困难的意志,使他们感到亲切、可敬,产生情感交融的美好场面。
     要想小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发挥其主体地位,必须提高小学生的主体意识,就必须营造轻松、民主、和谐的课堂气氛。教师不仅是教育者更重要的是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教师要尊重小学生的人格,相信小学生,赏识小学生,鼓励小学生。要学会倾听取小学生的意见,提倡各抒己见,允许有不同意见存在,允许小学生犯错误,让小学生有话敢说,有意见敢提,让小学生有主动参与学习和评价的机会。把小学生转变为真正学习的主人。使小学生体会到尊重、解理和信任。这样就会形成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就会得到充分的发挥。因此,轻松、民主、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营造创新环境的良好前提。
     二、利用课堂让学生充分讨论,发挥小学生的主体作用
     人的能力并不是靠“听”会的,而是靠“做”会的,只有动手操作和积极思考才能出真知。因此,我们不能让学生在课堂上做“听客”和“看客”,要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动口、动手、又动脑,亲身参与课堂和实践,包括知识的获取、新旧知识的联系,知识的巩固和应用的全过程。要强调凡能由学生提出的问题,不要由教师提出;凡能由学生解的例题,不要由教师解答;凡能由学生表述的,不要由教学写出。“创”设课堂营造和谐、自主、创意的课堂氛围,摒弃那种教师高压式、灌输式、一问一答式等单调乏味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自由大胆表现好奇心、挑战心、想象力等,从而才会提出一些极具创新思维的问题。在这种氛围下学生的思想开始无拘无束,有了自主思考的空间,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灵感、创新思维,使课堂成为了他们快乐学习的乐园。  
      三、巧用信息技术,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发挥小学生的主体作用
      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制作动画课件,创设生动活泼、直观形象的语言情境,给学生提供表现的机会,使学生主动参与。通过设计出灵活多变、意趣横生的教学活动可产生许多特有的绚丽多彩的画面,有其极其丰富的动感效果,教学中如能充分利用可以极大地丰富学生的直观感,以逼真的形象占领学生的认识空间,变静止为运动,变抽象为具体,在教学上可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对学生主体性的充分发挥有着极大的作用,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掌握知识,认识新事物,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思维能力、自学能力、应用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创造性思维,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获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解题思路的分析,章节知识的小结过程,发挥小学生的主体作用
问题是数学的心脏。数学知识的获取,技能的训练,能力的培养,都离不开解题。所以,展示解题思维过程,不但能为学生参与教学活动创造条件,而且能够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解题过程中,设计出恰当的启发性问题,让学生与教师达成心理共鸣与思维共识,主动地与教师一起探索,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心理上得到和谐发展。
     学完一个知识段落后,教师应引导学生进行归纳整理。教师课前可以把所要复习的内容设计成一连串的问题或小结提纲发给学生,让学生去复习、整理、巩固并讨论,然后再由教师重点总结。从某种意义上说,补充的过程就是升华探求的过程,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和探索者。这样做,学生系统整理知识的能力能得到较好的锻炼和提高。教师要鼓励学生质疑。让学生大胆提出问题,又要保护学生的积极性。
     教师平时应注意引导学生多角度的观察问题。引发学生丰富的联想,鼓励学生大胆猜想课堂上我们的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思维得以飞扬,灵感得到激发,我们的课堂越加变得春光灿烂,精彩纷呈。教师用真情爱学生,给学生以温暖的感觉,树立自信心,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为提高整体课堂效果打下基础。
     总之,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的着眼点,都应该放在教会学生学习,培养学生的动口、动手、动脑的能力上。必须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为教学的轴心,想方设法唤起学生参与到课堂教学中来,并努力为他们创造参与的条件,从而使他们的推理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应用数学交流思想的能力得到充分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