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继往开来,喜看百年老校静动结合跨越发展 正文

继往开来,喜看百年老校静动结合跨越发展

2014-01-09 10:25 本报特约记者 雷咏赋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月6日A4-5版
        厂桥小学是一所有着优良传统和文化积淀的百年老校,脚踏实地的校风、科学严谨的教学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塑造了厂桥小学的过去。2011年7月刘昕校长接任校长兼党支部书记,她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两年多来她全身心地与师生和家长们凝聚在一起,传承着厂桥小学曾经的骄傲,开创厂桥小学更加充满活力的未来。在北京西城区政府及教工委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学校静悄悄的“变化”引发了我们的思考:
        一、文化的变化 —— 明确方向——理念凝聚 
        两年多来全校上下群策群力,以制定学校“十二五”规划为载体,清晰地确立了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思路、办学特色等内容,明确了发展的方向:以修订《校章》为基础,严谨地规范了各项工作的管理内容、职责及要求,使学校进入了依法治校的深化阶段;以反复调整“十二五”科研区级重点课题为契机,定位了学校特色建设的几个彰显点;以师生综合素质可持续发展为切入点,形成了学校的多维度工作继往开来的着力点;以学校重大事件走民主程序化管理为依托,引领了教师成为真正的厂桥小学主人。回味此过程虽然艰辛,但它发挥了愿景激励人,参与凝聚人,审议教育人,决策升华人的积极作用。
        二、环境的变化——诠释理念——打造气场
        在办学理念的引领下,通过经费、设计、施工的全力投入,校园环境日新月异。刘昕校长亲自主持先后翻新、增建了14处硬件设施,实现了教室电教设备全面更新,实现了厂桥小学拥有电视台的愿望,实现了从教学楼内清晰传递出学校办学理念文化气息的目标。学校还为每个部门、每个年级、每位教师配备先进的办公用品,重新调整了校园内网的工作平台,为体育艺术队制作演出服、购置大型乐器。
        校园环境是学校文化的载体,在德育“爱我校园”、学生自愿捐书活跃大课间阅读、为校园创作文明行为画语的活动中,激发学生实现自主教育的乐趣,而且推动了学校环境卫生,公共场所阅读礼仪,教室、办公室文化,班年校级板报等各方面工作的高标准进展,更重要的是营造了振奋人心、以校为荣,提神气爽的环境氛围。
        三、思路的变化——重点明确 ——干群同研
        学校在确立了“十二五”规划扬帆起航之后,继续探索务实重点工作,学校各部门在规划的长河中,潜移默化地形成系列,凸显着重点,闪动着“节点”(每个时间段的工作重点)。校长以价值领导力为核心,用发展的方法,借鉴了奋斗小学校长见培炎的办学理念,用“成就别人、学校就是成就自己”的座右铭引领学校发展;完成了层级管理干部队伍的梯队建设,挖掘不同层面的骨干教师的潜力,打造支部、工会亮点项目。科研调整区级《依托‘家长教师协会’,实现家长参与学校管理及教育活动的实践研究》的课题。德育完善常态家校携手的系列教育内容及方法,继续打造“三节三典礼”(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为三节;迎接新生入学典礼、少先队员入队典礼、毕业典礼为三典礼)。教学务实校本教研的实效性,研究减负增效“五自主”(自主课堂、自主早读、自主作业、自主活动、自主评价)的创新策略。教务工会依法开展民主化评聘评优工作等等。
        四、创新的变化——边做边研 —— 干必出彩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目前学校各层级管理机制已建立,初步实现“三线加一合力并行”的管理模式,营造了动态和谐的管理文化。依托“重学习”、“善改革”、“必策划”、“看评价”、“讲实绩”、“精归档”、“储后备”,初步探索出干部及骨干教师的培养机制。构建了“双线并进”的科研工作模式。创新了“年级家长教师协会组织的健全及自主运行机制”。开展了“家长参与学校管理与教育活动”方面的实证研究。减负“五自主”全科探究初见成效。开展“三节三典礼”、组织多种形式的阅览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家长的称赞。
        五、业绩的变化—— 综合发展 ——为校增荣
        两年多来学生文艺类约有400人次获市区级奖,体育类约有120人次获市区级奖,语文约有30人获区级奖。全校先后获得西城区学习型先进学校;西城区文明单位;西城区十百千先进单位;西城区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西城区教育系统优秀基层工会;西城区党建创新优秀项目支部;西城区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西城区健康促进学校工作先进奖;西城区食品安全检查一等奖;西城区建设节约型学校先进集体等; 被确认为交通安全、家校教育、少先队课程、学生形体干预四项实验校称号。
        看着这些含金量很高的沉甸甸的奖牌,老师们感慨、幸福参半。学校思政工作评为先进是全校价值引领传递正能量的结果;学校成为科研先进校是一所学校硬实力的体现;学校成为学习型先进学校、文明先进、十百千先进学校是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诠释;学校成为健康促进校,学生食品安全先进校是一所学校以学生为本的见证;学校成为先进工会是一所学校温馨、和谐、幸福的标志;学校教学质量监控成绩逐年上升,体育、科技、四赛获奖人次快速增加,多次做课厂桥小学学生“会学习”的变化引来屡屡赞许是学校将质量、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视为办学核心任务的成效。这是全体厂桥人有条不紊,全力以赴地按照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奋进着,付出着,也收获着的结果。
        有人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是的,新,是郁郁春天的草木;新,是千里征程的起点;新,是所有希望的源泉……同样,又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将给厂桥小学带来许多新的机会和抓住机会的可能。让“厂桥人”紧紧抓住“新”包容的一切憧憬和展望,努力学习、辛勤工作、团结一致乐观向上,让这所百年老校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厂桥小学已经是参天大树,未来会更加枝繁叶茂!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