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积分激励”在班级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正文

“积分激励”在班级管理中的积极作用

2016-04-13 16:48 刘国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15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中学      刘国霞

        怎样才能成为学生认可和尊敬的班主任呢?我想,这对于每位想当好班主任的老师,都是一个挑战。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没有哪个学生在学校不想得到老师的表扬,没有哪个学生不想得到身边同学的欣赏,也没有哪个孩子不想得到父母的信任,那么怎样才能将学生内心这种良好愿望激发出来,转化为积极向上的日常行为呢?带着这个问题,我尝试采用“积分激励”制度来积极引导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并在实际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这一管理方式概述如下,以飨读者。
  一、统一思想认识,全班动员是实施“积分激励”的基础
  2014年,我被安排担任初一(6)班的班主任,该班是我校的一个复合语种班级,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度较大。作为一个新手,我在向许多优秀班主任虚心请教的同时,查阅学习了大量班级管理工作的书籍,决定采用一套“积分激励”机制来引导并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
  为达到好的效果,我利用一次班会时间进行全班总动员。我向同学们阐述了推行“积分激励”机制的目的和意义,阐述了推行的总体构想,向学生再三言明,我们即将推行的“积分激励”机制是班级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手段,积分结果将成为学生在校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依据并进入学生档案,其目的就是要鼓励先进、鞭策后进,营造一种争先的氛围,希望大家提高认识,正确对待,把它真正当成一种动力而不是紧箍咒或思想负担。通过动员,较好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大家的思想认识得到了统一。
  二、完善积分细则,加强制度建设是开展“积分激励”的前提
  为有效发挥“积分激励”机制在班级日常管理中的辅助作用,我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制定出班级综合素质加分和减分的细则,以书面形式提交班委会归集整理,保留了大家一致认可的内容,对有分歧的地方在班会提请全班同学表决,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决定是否保留。通过酝酿、讨论、修改,一套明晰的班级日常管理积分细则以班规的形式确定下来,张贴在教室里。这套积分细则,为学生好好学习、积极表现、规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提供了一套详尽的行为规范。为以后的顺利执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强化过程监督,实行班委会民主管理是推行“积分激励”的关键
  有了较好的制度,能否顺利执行就成了关键。为确保“积分激励”机制顺利推行并发挥作用,在细则出台后,首先召开班委会统一思想,要求大家以身作则,在工作中相互监督,不徇私情。班委会的思想统一后,再利用班会时间,在全班同学中进行学习、宣传、再动员,并向同学们郑重申明,表现好的同学可以获得加分,违反相应规定的同学应该减分,班干部违反规定应加重减分,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有一次我们班的班长早上忘了做清洁,被扣了分并补做了清洁;我们班的团支书课间操缺勤,被扣分并向全班同学道歉,较好地体现了模范带头作用。
  加分减分由班委会按程序进行,一般由小组长将该组每个同学在一周内的积分情况上报给班委会,由班长和团支书定期在班级黑板报上公布每个同学的积分情况,接受大家的监督。公示1~2天后,如果大家没有异议,每周一我将全班同学的积分输入电脑进行动态管理,并将积分前25名同学的名字放在班级博客上进行表扬。
  四、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是实施“积分激励”的核心
  先进是动态的,积分也是变化的,只要自己付出,大家都有获得表扬和肯定的机会,这正是“积分激励”机制的魅力和核心所在。
  每周最新的积分情况公布后,班委会都会对本周进步较大的同学一周来的表现作一个简短的评价(主要是以肯定和表扬为主),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其他同学知道,只有平时严格要求自己,时时保持进取的心态,通过点点滴滴的行动才能也一定能为自己赢得较高的积分,赢得鼓励和肯定。
  为表彰先进,我们除了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如班会、家长会、黑板报及班级博客等,对各项积分靠前的同学进行表扬。我们对进步不大的同学也没有放弃,适时开展交心谈心活动,激发并鼓励他们努力做出成绩,并积极创造条件,让他们有争取表现和加分的机会。每个同学每天都会因为自己的优秀表现获得加分而产生一种成就感。得到别人的认可和欣赏是多么自豪的事情,每天看得见点点滴滴的进步是多么的充实和快乐!
  我从初一开始采用这种方式进行班级管理已经快两年了,在积分的激励下,每个同学都体会到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快乐,并逐渐增强了进取精神和自律意识。家长、老师和同学们都普遍认为,我们班有一种积极进取的班风,就算是学习成绩一般的同学也始终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心态,从不言弃。每个同学都会因为自己平时各方面的良好表现而轮流进入班级综合素质积分前25名,每个同学都会因自己的努力而获得大家的欣赏和肯定。现在我们班上所有的同学都很在乎自己的积分,整个班级处在一种积极、健康、奋进的状态中,大家都在努力着、收获着并快乐着!
  “积分激励”机制以激励为核心,以积分为载体,以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班风、学风为目的,经实践证明在班级管理中是可以大显身手并大有作为的。有兴趣的老师不妨来试试吧!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