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树立班主任美好形象需做好几个“第一次” 正文

树立班主任美好形象需做好几个“第一次”

2016-04-28 11:20 贾妍玮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2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贾妍玮

        要培养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必需先树立班主任的美好形象。班主任的美好形象是学生对班主任信赖、支持的基石,也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它所产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深远的,甚至是终生的。要树立起班主任的美好形象,必需做好下面几个“第一次”。
        一、第一次讲话
        班主任第一次给全体学生讲话中,应该充分展示自己的人格魅力,给学生强烈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对学生心灵带来影响和冲击,在学生心目中,初步树立起美好形象。这个美好形象一旦在学生头脑中形成,学生自然会自愿接受约束,不断增强自我教育、自我修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从而促进学生的自我发展、自我提高。在以后的师生交往中,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学生就会非常愿意接近班主任,有什么心事都会向班主任倾诉,班主任就会了解各个学生个体,从而使工作更有针对性。
        二、第一次讲课
        优秀的科任教师不一定是优秀的班主任,而优秀的班主任一定是优秀的科任教师。因此,班主任第一次讲课的好与差,也会直接影响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班主任无论教哪一个学科,第一次讲课,必需想方设法上好。学生第一次听你的课觉得是一种享受,学生就会自然而然地“亲其师,听其言,信其道,效其行”,日后你的班主任工作就会事半功倍。
        三、第一次班会课
        一个班集体,谁是主人?显然是全班学生。但是如果不努力发挥全班学生的主人作用,时间一长,他们就丧失自主、自立、自强的信心,失去对班集体的主人翁责任感。一个班级越是努力发挥每个学生的主人翁作用,他当班级主人的能力越强。学生在班集体中的主人翁作用发挥得越充分,他对班集体就越热爱,越关心。 
        四、第一次家访
        班主任的第一次家访要尽早,越早越好。班主任通过家访,让学生和学生家长都觉得开学才几天你就来家访了,足以说明你对他们的重视程度,从而获得学生和学生家长对你的尊重。这样,既深入了解了学生,又获得了学生家长的尊重和支持,在学生和学生家长中树立起一个工作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全心全意培养学生的好形象,这非常有利于班工作的开展。
        虽然班主任第一次亮相,学生对其了解具有表面性、局部性,但却具有长效性。这种以点带面、以偏概全、以表代质的认知评估一旦形成,便难以消失。当班主任做好了以上的几个“第一次”,班主任就能在学生中树立起一个工作主动而高度负责、讲原则而平易近人、开朗而有活力、知识渊博、懂得培养和合理使用人才、重视和培养每个学生个体、充满爱心、受学生尊敬的难以消失的美好形象。这个美好形象一旦树立起来,班主任的工作就很容易开展了。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