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小学低段班主任工作浅谈 正文

小学低段班主任工作浅谈

2013-04-08 16:55 文/马晓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4.8 5版
     班级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最基层的组织单位,而班主任则是这个单位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作,对创设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尤其作为一名小学低段的班主任,如何让学生快乐地步入学习生涯的轨道?现结合自己多年班主任工作经验,谈一些粗浅体会与读者共勉。
    一、 用“心”去爱学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平时的教育过程中,作为教师的我们要以一颗仁爱之心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做到严中有爱、严中有章、严中有信、严中有度。爱心的表现形式往往是能过具体的小事情反映出来的。例如:每天早晨走进教育,可以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提醒孩子们增减衣服,注意饮食。上下学路上是否注意安全了。每天做操时,看到学生红领巾没有戴正,提醒他们系好,或帮他们系好。有学生衣服不够整齐,轻轻地帮他们拉一位,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关心和爱护,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很在意每一位学生。这些事看起来很平常,因为这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最基本的工作,其实,这正是一名班主任爱心的具体表现。
    作为班主任,除了关心学生的生活,还要关心学生的学习、身心健康和思想状况,在精神上给予他们鼓励和支持。对于那些学习比较吃力的,远离父母寄宿求学的,缺少父爱母爱的等等,用语言开导、鼓励、教育他们,不断与孩子们谈心,这样既掌握了他们的心理活动,又消除了他们的精神压力,还可以取得了他们的信任。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
    “习惯决定命运”、“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从孩子们升入小学第一天的第一节课开始,对他们进行常规性习惯的培养,培养他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是指自己的事情自己干,帮助老师、同学及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班内卫生的保持、公共财产的保护、同学之间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学习习惯是指在家和在校各个时段的学习安排,如晚上回家预习,早晨一到校复习旧知,这样一直坚持下去,可以让他们终身受益。另外就是训练他们的课堂自我表现、写字、读书姿势等。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贯穿在整个教学管理过程中,可经常利用班会、课前、课后或出现问题等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对孩子们进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的及时教育。学生们有了好的行为习惯,才会有铁的纪律,才会有好的成绩,整个班集体才会有一种蓬勃向上的活力。
    三、 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小学阶段,班主任是学生的偶像,是他们的一面镜子,一本书,老师的一言一行对他们都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加之,孩子们模仿能力极强,所以,教师必须做到以身作则,只有自己做到了,才可以严格地要求他们,才可以让他们佩服教师,信赖教师。对学生来说,我们应该最关心他们的安全、品行、学习三个方面:一是每个学生都要注意安全,安全第一,让学生必须学会保护自己。二是品行端正,诚实守信。利用晨会、班会及平时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道德规范的教育,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教育,让孩子们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事不能做,提高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三是学习要认真、用心。让孩子们知道,自己现在的重中之重是学习。学习是自己现在最主要的任务与职责,认真学好每门功课是他们最大的荣耀与责任。
    四、 善于表扬、巧妙批评,以典型为榜样
    小学生喜欢得到老师的表扬和鼓励,这样可以增强他们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当然,“金无足赤,人无完人。”由于每个学生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自身的心理素质和基础不同等方面的影响,学生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记得一本书上说过,学生好比一个铁盒子,不是要你去一拳头砸扁它,而是要你去细细地找到那把对号的钥匙,去开启他们的心扉。学生的心理特点差异比较大,要针对学生的特点,设身处地地以他能接受的方式进行启发引导,学生到学校来,谁都想成为好学生。他们对老师充满着尊敬和依赖,只要我们给他们各种表现的机会,认真去发现,他们都会各有所长的,而且孩子还小,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尽量多鼓励他们,多表扬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记得自己曾代过这样一名学生,他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更让人费解的是连续三次考试都比年级末六名多考0.5分,真够水平。可这位同学劳动非常积极,每次学校大扫除,他总是忙得满头大汗,还不停在问:“老师,还有什么事要干?”于是自己乘机对他说:“老师特喜欢你现在的表现,如果你在学习上再下点功夫,就会成为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到那时,同学们都会对你刮目相看的,老师和父母也更加开心。”他听了我的话很高兴,在以后的学习中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尽管他的理解能力不强,但学习态度有了较大的转变。其实学生有着不同的教育基础,来自不同的家庭,智力水平不一样,因而学生的发展是多层面的,只要他们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进步就可以了。
    总之,要想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班主任,务必要学会:积累点子、放下架子、挑起担子、俯下身子、耐住性子,统称为“五子登科”吧!
    (作者单位:山西省文水县东南街第一小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