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做“四勤”班主任,育“五爱”型新人 正文

做“四勤”班主任,育“五爱”型新人

2013-03-19 13:17 文/莫德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11 6版
    【摘要】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教师是学生在校的严父慈母。要想把学生培养成为爱祖国、爱人民、爱科学、爱劳动、爱护公共财物的“五爱”新人,班主任就要做到“四勤”:心勤、腿勤、手勤、眼勤。
    【关键词】班主任 心勤 腿勤 手勤 眼勤
    班主任扮演着班级工作的决策与管理、组织与协调、教育与服务的多个重要角色。工作的性质或职能决定了班主任必须具备一套符合国家、学校、家庭和学生特点的多种本能和行为。一个成功的班主任,,应具备这样的素质:有理想、爱学生,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无私奉献自己的身心;具有纯朴大方的衣着仪表,幽默风趣的教育教学语言,渊博厚实的专业知识,广泛良好的活动爱好,良好或成功的教学效果,言必信行必果的行为表率,公而忘私鞠躬尽瘁的人格魅力。综合班主任的工作过程、方式方法、职业性质等特点,班主任就要做到如下“四勤”。
    一、心勤
    韩愈说:“业精于勤而荒于嬉”。 所谓“心勤”,就是班主任要善于想办法、动脑筋、找途径,多尝试些如何教育好学生的点子。在“心”上面下功夫。我当班主任,常用毛主席的教导“世界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勉励学生,燃起学生对祖国的责任感;用梁启超说的“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鞭策学生刻苦学习;用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的古训教育学生明辨是非、树立正确学习动机的重要性;用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教育学生树立雄伟的政治抱负;用“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培养学生的报国情怀;用文天祥、岳飞等历史人物的英雄事迹培养学生“贫贱不能移,宝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
    二、腿勤
    班主任深入实地了解学生,不但有利于全面掌握学生的思想面貌、智力差异、身体素质、家庭背景、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还有利于掌握班级的总体面貌、思想倾向、优势或不足,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班级管理计划。
    班主任对班级出现的新情况、新动态,或好或环,都要要及时把握、淡定自如,灵活处理,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的批评,做到赏罚分明,一视同仁。要想得当有效地处理好这些问题,班主任工作就要脚踏实地,“到位”、“到家”;不可道听途说,一叶障目,疏忽大意;要把间接的、简单的“遥控式”的管理方法转变为直接的、具体的“走动式”的管理模式。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工作的主观性和盲目性。
    班主任的“走动式”管理,决不是“巡警和看守” 式的管理,而是放下师道尊严,面对面地和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当代中学生,心理成熟较早,对教师的要求较高,希望班主任能和自己做朋友,打成一片,共同参各种活动,平时能得到老师的尊重、爱护、关心、支持和指点。班主任要善解人意,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学生才会“亲其师而信其道”。这样,教育也就成功了一大半。
    三、手勤
    学生接受班主任教育,不只是听班主任其言,还会观班主任其行。班主任要时时处处做学生的榜样,学生通过“耳濡”和“目染”,才会接受教育。有例为证:我曾接过一个差班,学生卫生习惯很差,经常把纸团、果皮扔在地面。我见了,既不言语批评,更不吹胡子、吹眼睛,而是默默无闻地躬身把学生扔的东西捡起,然后丢进垃圾桶。学生深受感动,大发慈悲,从此,大大收敛乱丢纸团行为,致使班级在学校教室卫生的“洁美齐静”检查评比中,经常名列前茅。正所谓“话说百遍,不如手做一遍”。
    学生工作,面广量大,要想取得好效果,班主任必须抓住每一个“用手说话”的机会,做到手勤。清除卫生死角时,不要对学生发号施令、指手划脚,而要身先士足,冲锋陷阵,勇于先扒开又烂又臭的垃圾;放学时,要注意随手关上班级的门窗;走进学生宿舍 ,要注意帮助学生调整一下衣物用品的位置;主题班会, 要,主动写几个艺术潇洒的美术字;体育比赛, 要及时为学生递上一条毛巾、一杯糖水;办公桌前,要勤写教育日记。一是记下学生的优点特长,以便学生遇到挫折,思想消沉时,再把它展现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克服自卑,树立信心,把心病治好;二是记下教育学生的得失,为班主任工作总结丰富的经验。
    四、眼勤
     班主任要获得学生的真实表现,就要洞察秋毫,有一双慧眼,事事留心、时时注意。课堂上,要认真观察学生听课注意力、情绪变化、答题的正误和角度、作业的质量和速度;课外活动,要注意观察学生的活动能力、意志品质、个性倾向、人际关系和集体观念;家访时,要留心观察学生对教师的反映,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方法等。全国著名优秀班主任在这方面给我们做出了榜样:孙述波老师从学生在课堂上露出的一丝怪笑,访查到该生与社会后进青年的秘密交往;岳瑞兰老师从家长为孩子系衣扣的小事,发现了独生子女教育中所存在的严重问题。一位优秀的班主任,就像是一位优秀的观察家。目光要敏锐,眼珠要勤转,要善于从学生的举手投足中,甚至是从极其微小的一丝笑容或情绪变化中,感知学生的心理秘密,从而采取针对性的措施,把偶发事件的萌芽防范于未然。
    眼勤有利于班主任看到学生的本质。学生是一个独特的个体,在不同的时间场合、不同的背景氛围,他们的表现都不尽相同。班主任要耐心观察,要在大量感知材料的基础上捕捉学生的内心世界,才能对学生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进行“长善救失”性的教育,最终才能把学生培养成“五爱”新人。
    (作者单位:广西临桂县五通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