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如何才能正确认识班主任这一角色 正文

如何才能正确认识班主任这一角色

2013-03-25 16:23 文/李红英 李晓燕 华德兰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18 12版
   一、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的“整合核心”
   (一)班主任是学校教育中精神辅导层面的绝对执行者。我们有必要在学校教育中开设涉及精神、社交和道德发展的具体课程。例如,有关性知识、职业规划、自信心培养的短期课程以及由专家讲授的个人、社会和健康教育和公民教育的长期课程,班主任起着融会贯通的作用。    (二)班主任协助学校整体课程计划的制定。很多学校都制定了个人和群体发展的整体课程计划,在这些课程的制定中,班主任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说,班主任经常会回顾并探讨他的指导团队面临的各种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班主任就会对问题的解决做出指导性的解决,对每个学生所面临的具体问题给出总结性意见。因为对学生有着细致的了解,能帮助学生审视自身的个人和社交能力方面的发展情况并制定出适合个人的目标规划。
   二、班主任是学生个体教育的引导者
    班主任身负学生的个性培养、知识能力和未来职业发展的指导性重任。班主任的首要任务是促使学生在处理小到班级、同学间关系,大到社会关系等问题时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尤其要鼓励学生对问题具有自己的理解。因此,每位班主任都要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获得积极心态、成就感和自尊感的良好环境。其次,要理解班主任的工作对象。(一)班主任的工作对象主要在于学生个人的发展。我们所谓的“个人发展”主要是指:学生作为一个人纵深长远的发展,因为他们所寻求实现的目标正是学生作为“个人”所具备的品质的进步。(二)班主任要教会学生理解“人”。对“人”的理解主要包括以下三个层次:
    (1)对他人的理解。群体的发展同个人的发展密切相关,这不仅仅是因为群体的发展能够保护他人的权利,还因为个人对自我的评价受到两个方面的深刻影响:个人对他人的评价和个人对他人评价的理解。没有对他人的理解便无法真正了解自我。 (2)对自我的理解。除了培养学生对他人的理解外,班主任还必须教会学生通过对自我的理解达到相互理解的目的,反过来,他们对自我与他人的理解又会相互作用。因此,班主任在教会学生理解“人”的意义时,抱有两个目的——帮助他们理解自身和帮助他们正确理解他人和学习的意义。(3)决策能力的培养。班主任的辅导工作中必须对培养决策能力所必需的态度、品德、礼仪、技能和判断力加以强调,并不断改进。涉及到健康教育的诸多研究表明,知识是必需的,但却无法满足我们进一步的需要。因此,个人的发展需要对事实的掌握,但又不能仅仅依靠掌握的事实;要想做到理性自主就需要培养受教育者的判断力,调查和反驳的能力,独立并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最终做出正确决策的能力。
    最后,做一个专业而优秀的班主任
    三、要学习成为专业班主任的要素
    (一)现在的学生是什么样的呢?他们需要怎样的教育?苏霍姆林斯基说:“应当了解孩子的长处和弱点,理解他的思想和内心感受,小心翼翼地去接触他的心灵。”学生的心灵是丰富而又复杂的,对于班主任来说,只有认识和了解当代学生的特点,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成为一个胜任的班主任。(二)要掌握做优秀班主任的成长规律及要求。从普通到优秀是每一个有事业心,有进取心的班主任追求的目标。要想成为优秀的班主任,必须具备以下要求:
    (1) 优秀班主任的成长需要一定的主客观条件。
    (2)优秀班主任要具有专业化的运作机制。
    (3)优秀班主任要给班级更多地精神关怀。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职工子弟小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