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小学班主任要坚持正面教育讲究工作方法 正文

小学班主任要坚持正面教育讲究工作方法

2013-03-19 10:20 文/高文灵 郭明辉 李玉萍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11 15版
    班主任工作除了教好自己所任的学科,主要是做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学生思想工作要讲究工作艺术,这里仅粗略地谈谈班主任工作中的“宽”与“严”。
    一、班主任要与学生建立互信的关系
    教师的任务是授业和解惑,是教书育人。教师的“教”,要学生紧密配合才能完成。因此,教师应正确理解师生之间的关系,建立平等互信的关系。对学生要做到倾注爱心。要善于接近学生,体贴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主动和他们进行亲密的思想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亲近和关爱。这是班主任做好班工作的基础。了解学生,最好方法是主动接近学生,多倾听他们的意见,多观察他们的活动。同时要多在他们身上找优点,发现其不足之处时,应科学地分析,找出其原因所在;其次,应了解家长的普遍文化层次,找到学生亟待纠正的弱点;再次应研究学生的个性特征(包括能力、气质、性格、爱好等)了解个人的生活环境,在亲近与研究学生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努力展现自身广博的文化知识与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学生对老师“既亲近又崇拜”,既认定老师是值得信赖的老师,又把你当作好朋友,树立起自己在学生中的威信。只有建立互信的关系了,工作才能顺利进行。
     二、班主任在班工作中应做到“宽”、“严”得体
    这里所说的“宽”,是指班主任在班级工作,要求学生的尺度。“宽”主要是对学生的“宽容”,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因受年龄的限制,世界观的形成还处于初级阶段,对许许多多的事物变化还看不透,因此,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难免会走弯路,难免会出现一些差错。这时,班主任应重视调查研究,然后开展个别谈心,见学生有悔改之意了,就应因势利导,允许他们犯错误,也允许他们改正错误。因为刚从小学升上初中的学生,见识和阅历都较浅,班主任不应过分地去处理。当然这里说“宽”,并不是无原则的放松,更不是放纵,而是在《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行为规范四十条》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框架内进行的“宽”,做到恰到好处。
    这里所说的“严”,是指得体的严格要求和严格管理。对学生的“严”的大前提是:首先尊重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恰当地进行“心理移位”。作为班主任,应设身处地体察学生的心理变化,关心学生的学习细微变化和点滴进步。及时引导、表扬、鼓励,使学生逐渐对班主任产生一种亲切感、安全感。班主任尊重学生,信任学生,就能唤起他们的自尊心、自强心,激励他发奋学习、战胜困难,使其产生强大的内在动力。
    三、在“宽”“严”得体的基础上,还应发挥三结合教育网络作用
     班主任工作方法很多,除了上面所说的“宽”“严”得体以外,发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家庭是学生生活成长的摇篮,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庭和谐,家庭的正面教育引导,也是非常重要。而社会是一个大染缸,是一个万花筒。社会的影响也是非常之大。学校是教育的主要阵地,对学生的成长,单靠学校的教育是远远不够。因此,班主任应十分明确,只有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紧密结合,发挥三结合的教育网络作用,学生才能健康成长。
    总之,班主任在工作中,尽量做到坚持正面教育,讲究工作方法,做到“宽”“严”相济,恰到好处,转化学生,搞好班里“三风”建设的预期目标就能实现。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职工子弟小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