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帮助高一新生学好数学之策略 正文

帮助高一新生学好数学之策略

2013-03-11 16:59 文/王志莲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 2013.3.4 11版
  高中的数学知识相对着初中来说,显然是上了一个新台阶,跨上一个高层次。教学内容的加深,学生的思维能力也应要相应的提高,课堂教学的容量也应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同时,老师讲课的时间相对减少,而学生课后的自习的时间又相对增加。情况的变化,导致部分学生不能适应,因此,老师讲课难听懂,习题也常常不会解答,继而产生厌学数学的情绪。面对现实,老师该有什么对策来解决呢?根据笔者多年的教学经验,下面来谈一谈自己一些做法:
    一、教会学生学会预习数学的方法
    所谓预习,就是学生在老师讲课之前独立地自学新课内容,做到初步理解这节课学些什么,哪些内容自己已经懂得,哪些内容还须老师的指导才能掌握,知己知彼,为上课做好知识准备和心理准备。笔者认为,教会学生学会预习是让学生尽快适应高中数学学习的关键一步和必经的前提,老师可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1.明确预习的意义是学会预习的前提。学会预习是高一新生的基本素质,也是学习高中数学的基础。预习的意义在于: 
    (1)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让学生学会自觉学习,掌握自学的方法,为以后的学习打下基础和铺平道路。
    (2)有助于了解新课的重点和难点,为接受新课知识做好准备和扫除部障碍。
    (3)有助于提高新课的听课效果。预习时把不懂的或模糊的问题记下来,以便上课时集中精力听老师讲解这部分知识,把问题搞懂,把知识掌握,真正达到预习的理想目标。   
    2.认真掌握预习中的几种基本方法。
    (1)“读”:认真的把教材精读一遍,领会教材大意。然后再反复细读有关原数学概念、规律、例题等内容。    
    (2)“划”:把预习内容的大意、重点划出来,并做上相关的标志,以便引起上课时的高度注意,把相关知识很好的记忆下来。
    (3)“写”:将自己的看法或体会写在书边,以便复习时引起注意,以便加深记忆效果。
    (4).“查”: 合上书本,自我检查预习的效果,思考刚才看的内容,哪些看懂了,哪些还存在着模糊不清的问题,得出预习的效果是否良好的结论。
    二、切实记好笔记是学好数学的重要环节
    要想 学好高一数学,在学习方法上就应有一定的转变和改进,而做好数学笔记无疑是非常有效的一个环节。能否善于做笔记,是一个学生能否善于学习和能否学习得好的反映,因此,做好笔记十分重要。笔记该记些什么?笔者认为:
    1.记课堂上的疑难问题。将课堂上未听懂的问题及时记下来,便于课后请同学或老师把问题弄懂,不会导致知识断层。
    2.记老师在教学中的思路方法。把老师在课堂上介绍的解题思路方法及时记下来,以便课后加以消化,如有疑问,课后及时问老师或同学请教。
    3.记老师归纳总结的要点。老师的课堂小结十分重要,是对整节课的知识的一种科学的浓缩,从中可看到这一节课的来龙去脉,对学生掌握本堂课的知识点起到十分重要促进作用。
    4.记下个人在学习中的错误反思。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记下自己所犯的错误,并用红笔加以标注,警示自己,使自己今后避免再犯类似的错误,在反思中不断的提高自己。
    三、认真作业是学生能否学好数学的信息反馈
    数学作业是为学生对书本知识的运用和巩固而设计的。利用课堂作业和课外练习来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十分重要。作业做得整齐、清洁,是培养学生美感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业做得有条理是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一条有效途径,因此,学生的作业必须通过独立思考的方式来完成,这是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责任感的一条重要途径。学生作业,要提倡效率,应该十分钟完成的作业,不能拖到半小时完成,拖泥带水的作业习惯会导致思维松散、精力不集中,这对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是有害而无益的。
    生活处处有数学,数学就在自己身边。要想让高一学生学好数学,学习中就要经过一个艰苦的磨炼,还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勤奋的学习态度,科学的学习方法,充分发挥自身的主体作用,不仅学会,而且会学,这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进一步把后阶段的数学学好。
    由于笔者在高一新生的数学教学 中注意到如上所述的一些环节,为他们后阶段的数学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师生教学相长,都取得可喜的成绩。
  (作者单位:云南省永胜县第四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