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课堂中闪动的“精灵 正文

课堂中闪动的“精灵

2012-12-25 10:50 文/翁雪静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2.12.17 12版
      内容提要:随着新课程标准的实施,构建以活动为中心﹑以任务型教学为途径的教学模式已成为小学英语教学的常用模式。教师在课堂上努力创设良好的语言情境,提供真切的语用机会,为学生搭建活动的舞台,使孩子们成为课堂中的“精灵”,达到有效课堂的目的与境界。
      关键词:英语课堂 语境  创设  语用  培养  语境的创设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尽力为学生识记、记熟和在记忆力保持教学大纲规定的教材而创造一个智力背景吧。只有当学生进行思考的时候,他才能掌握教材。请教师考虑一下,怎样才能把现在学习和即将学习的东西,变成学生乐于思考、分析和观察的对象吧。[1]让孩子们成为课堂中闪动的“精灵”。
      一、语境创设要讲究真实性、现实性
      语境的创设要符合学生生活实际,要贴近学生生活,有真实感,能够帮助教师更快捷地达成预设目标,能够帮助学生更快捷地掌握知识。
      案例1:上海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师王老师曾进行What time is it?这一theme的教学,把时间这一theme浓缩为Billy’s Day这一topic。因当初是借班上课,王老师从make friends的语境出发,正符合学生生活实际,而且符合当日学习实际,然后巧妙地把学生带入到了学习新知的领域。在其后的语境创设中,选择了Billy’s Day,故事情节简单明了而且风趣,叙述了Billy把周日当成了上课时间以为自己迟到而匆匆赶往学校,最终发现自己把时间搞错的一个故事。
      此素材来自学生,来自生活实际,十分贴切,而且把新知巧妙地融入其中,让学生们在玩中学,在乐中学,在故事中学,同时学会了故事。
      二、语境创设要讲究思维性
      教师所要创设的情境必须要有一定的思维性,通过思考,能够让学生在情感上引起共鸣,能够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具有一定的意义。
      三、语境创设要讲究语用性
      语境创设的最终目的是语用,在创设语境的过程中也要讲究语用性,尽可能地滚动旧知识,使旧知识不断复现,为新知识服务,主要目标是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多语言材料,从而为更灵活的语用奠定保障。
      案例2:在make friends的语境创设中,王老师非常巧妙地设计了一个问题What do you do with your friends? We …together.学生的输出五花八门,dance,sing,ride,run,read,draw,swim,go to school,fly a kite,have breakfast等等。
      教师利用其教学智慧很自然很贴切地呈现这个问题,这是一种滚动复习的过程,在复习过程提供了巧妙的语用机会,并为下步引出什么时间做什么活动铺垫,不显得突兀或者多余。
      四、语用能力的培养
      上海市英语教研员朱浦老师曾说:“语境的创设最终是为语用服务”。语用是学生学习语言的目的,也是教师创设语境的成果表现形式。小学英语课堂好比一部电影,有了教师努力备课后的良好编剧,加以教师课堂上的辛苦导演,最后就是希望学生能够自如地演出,输出语言。
      但儿童在学习中遇到困难的原因之一,就是知识往往变成了不能移动的重物,只是被积累起来似乎是“为了储备”,它们“不能进入周转”,在日常生活中得不到运用,而首先是不能用来去获取新的知识。 [2]所以教师要灵活地转变方式提供语用的机会与方式。
      五、让学生说一说
      在印刷术发明之前,语言在交流方面曾经是很重要的,而现在它又正在重新显示出它的某些重要性。大量的信息是通过大众媒体即收音机和电视机所用的语言传递的。在世界上文盲仍然普遍存在的辽阔地区,口头语言仍然是基本的交流工具。[3]所以要培养学生说的能力,提供学生说的机会。
      案例7:王老师的教学时间,就注重培养学生复述的能力。在学生们把故事看完,并理解后,回答了几个问题,原来问题的先后顺序设计都是非常有心思的。Is there a school today? Why? Does Billy go to school today? Does Billy go to school by bus? Why? How does he go to school? Who stops her to go to school?之后学生把问题的答案串起来就是复述了这个故事,很巧妙。There is no school today. It is Sunday.But Billy goes to school today. It’s 7:30.He doesn’t go to school by bus. Because there is no bus. And it’s 8:00 now. He runs to school like the wind. When he is at school,it’s 8:20.But his mother stops him.
      语用从易到难,先由教师带着学生一起复述,再放开让学生自己复述。故事的难度并不高,学生们能够基本完成,并且有了连贯、篇章的概念。说的形式抑或是简要回答问题,抑或是具体回答问题,抑或是复述,灵活多样,选择合适的方式是教师所要思考的。
      六、让学生写一写
      大力恢复口头表达的方式并不意味着书面语言正在衰亡。随着更多的儿童进入学校和成人识字计划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学会运用书面语言表达他们的思想,进行交流。此外,当知识必须加以阻止和整理,资料必须加以汇集,以组成一种方便而持久的形式以供参考时,书面文字就成为必不可少的了。口语交流本身也要大量地利用书面材料。[3]
      尤其是中高年级,对于写的能力更应加以培养。写能锻炼学生的语用能力,锻炼学生的思考能力,锻炼学生的记忆能力。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以填空的方式呈现,以回答某个问题的方式呈现,以写作的方式呈现。让学生感受语用的实际意义,体验学习的价值。
      [结束语] 小学英语教学是一门艺术,需要的是智慧。智慧可以创设出良好的语境,智慧可以提供尽量多的语用机会,以达到有效课堂的目的,使孩子成为英语课堂中的闪动的“精灵”。智慧可能会来自灵感,而灵感来自素材,素材又来自生活;智慧更来自于不断地钻研,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思考,不断地感悟,不断地实践。为此,我们应该努力探索成功的策略,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奠定扎实而良好的基础。 
      (作者:浙江省永嘉桥下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 【苏】B.A.苏霍姆林斯基,杜殿坤编译,《给教师的建议》[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17页
      [2]【苏】B.A.苏霍姆林斯基,杜殿坤编译,《给教师的建议》[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141页
      [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学会生存》[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第90页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