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小策略 正文

小策略

2012-12-18 12:23 赵晓梅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2。12。10。12版

 

                       

文/赵晓梅

 

 

        今天上午上第四节课时,我让孩子们读课文,发现一个小女孩在擦眼泪,我以为她哪不舒服。一问才知道,她的无色唇膏不见了。她说,就放在桌子上,第三节课上完体育课回来就不见了。

        我这才回想起来,看见她早上课间时拿着一个粉红色的小蘑菇唇膏涂抹嘴唇。(她的嘴唇总是红肿、干燥,抹唇膏还是我提的建议)我示意大家停下来,向孩子们说明情况,让他们帮忙找一找。孩子们都纷纷表示自己没拿。

        我要求他们都安静下来并胸有成竹地说:“你们都不用找了,其实是谁拿的老师已经知道了。”孩子们都睁大眼睛疑惑不解地看着我。我接着说到:“这样吧!老师给你一次改正错误的机会。希望你在中午放学后,悄悄地把东西放回人家的书桌里。不然的话,我肯定会单独找你谈话的。”孩子们面面相觑。

       说真的,这么做,我心里真的没底,只想试一试。我迅速扫视着充满童真的张张小脸,看着每个孩子都像拿过别人东西的,又都不像。

        中午放学时,我跟丢东西的孩子的家长解释了一下。家长表示理解,还劝慰我说:“这也不能怪您,确实有个别孩子爱拿别人的东西。这主要在家庭教育。”

       面对这种事情,真的让人又生气又无奈。可没想到,吃过午饭后,事情出现了转机。我们班的几个在学校吃饭的小姑娘来办公室找我,告诉我,唇膏找到了,是某某放回去的,并把唇膏递给了我。

       我当时就想找那个孩子聊聊,可不知道她跑哪去了。整个下午我感觉她都在有意躲着我。下午放学后,我把她的家长请进来,单独和家长谈了这件事。家长表示回家后要好好说说孩子。我提醒家长,千万不要打骂孩子,要多进行正面的引导。孩子虽小,但她也有自尊心。

我想明天课间抽时间再和这个孩子聊聊,让她别有心里负担。我又叮嘱知道真相的那几个小姑娘,事情到此为止,不要再四处张扬,要给别人留有余地。

其实每个人的成长之路,永远都需要各种鼓励和正确地引导。就像我们常说的,毋以善小而不为,毋以恶小而为之  。还有就是在日常的班级管理工作中,要多注意积累经验,尽可能多了解孩子们内心的想法,引领他们健康地成长。

(作者单位:北京市顺义区西辛小学)

 

相关新闻

小策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