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学生科学态度的培养方式 正文

浅谈学生科学态度的培养方式

2012-12-25 10:08 文/吴青峰 夏凤玲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2.12.17 10版

      每一个生活在科学技术发展时代的人,从小就明显地感受到了科学技术所带来的种种影响,因此,从小就必须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素养。通过科学教育使学生逐步领会科学的本质、乐于探究、热爱科学并树立社会责任感,学会用科学的思维方式解决自身学习、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科学态度作为科学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科学世界观的一种反映,培养学生树立科学态度,不仅仅是学习和掌握知识的需要,也是将来工作必备的一种品质。
     一、 通过探究活动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
      科学素养的形成不是简单地通过教师的讲解就能实现的。知识的传授可以这样做,但是科学方法与能力、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必须通过参与科学探究活动去体验和感悟。下面主要通过具体的案例来说明:是不是同一种叶子。教师拿出两片叶子,要求学生找出这两片叶子的相同之处。有的学生小组找到7个相同点,有的小组找到9个相同点,因而得出结论:它们是相同的叶子。接着教师又拿出两片叶子,让学生比较它们是不是同一种叶子并要求说出理由。结果一个小组找出了8个不同点,说明这两张叶子不是同一种树的叶子。随后,教师又拿出两片叶子,看似差不多,却又不一样,问:“大家说是不是同一种树叶?”学生有的说是,有的说不是,都有自己的说法,也都有自己支持的观点的证据,谁也说服不了谁。怎么办呢?最后,老师拿出了整条树枝,可以看出上面的树叶是有变化的。学生明白了,原来是同一种树上不同的树叶!案例中找相同点和不同点,其实就是找证据(科学需要证据)。证据意识是实证意识的重要方面,在科学教学过程中渗透证据意识,让学生在找相同点和不同点的过程中,对证据增加认识。在我们的社会里,许多情况下,不讲证据,只讲权威,这是不科学的教育。对学生进行实证意识的训练,那么学生的科学素养将会不段得到加强。
      二、联系自然科学史,开展科学态度的教育
      人类几千年的文明史,既记录了自然科学产生、发展的曲折历程,同时也记录了许许多多文明于世的伟大科学家和杰出人物,这些是对学生进行科学态度教育的良好素材和生动实例。
      1、联系自然科学史,开展科学态度的教育。自然科学的发展历程是波浪式的,既有量的积累,也有质的变革,科学的发展永无止境,前景永远光明,但是必须付出艰辛的努力,因为科学发展的道路并不平坦。例如:著名的科学家竺可桢几十年如一日地观察植物气候,记录各种植物花开花落的日期,每一个科学理论、定律的得出都经历了一个较长时间的发展和完善的过程,在教学生的时候要让他们体会到科学发展的规律,坚定奋斗的方向,提高探索真理的勇气。
      2、利用科学家的事迹,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在实践中取得成功的保证,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条件,它是科学态度培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钱学森、邓稼先为改变我国科学的面貌,脚踏实地、奋发图强、不断进取的精神,都是极其值得我们学习的。
      三、结合学生的行为习惯,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科学态度
      培养科学态度的基本问题是将对事物的正确认识转化为相应的科学习题。在这方面,教师既要发挥主导作用,又要注意以良好的示范影响学生。因此,教师首先要做到尊重科学、运用科学、不搞现代迷信。在叙述或分析问题时必须先弄清事实,从事实出发得出结论,要经过实践的检验;这对学生形成科学世界观,培养科学态度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总而言之,科学素养的形成不是简单地通过教师的讲解就能实现的。科学方法与能力、科学的态度和价值观的培养,必须通过参与科学探究活动去体验和感悟,它不会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自然形成”,而是要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结合教材内容的特点,利用科学家的事迹,联系学生的行为习惯,逐步有意识地进行培养和训练,如此日积月累,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

       (作者:山东省诸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吴青峰  山东省诸城市文化路小学 夏凤玲)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