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工作中的严与爱 正文

浅谈班主任工作中的严与爱

2012-10-15 16:02 钟美红 2012年10月15日今日文教A6版

钟美红

班主任是学校教育、教学的主力军,是德育工作的具本组织者和领导者,又是沟通学生与科任教师、家长的桥梁和纽带。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繁琐而又细致的工作。由于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成长环境不同,其各人性格、爱好、特长等也不尽相同。要想把他们组织成一个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的良好班集体,需要班主任做大量细致的工作。笔者根据多年班主任工作的实践总结, 深深认识到严爱相济、以人为本是取得较好效晰重要一环。

一、以章律人,以严治班。

“严”是管理上按科学规律,对学生严格的要求。这个“严”并不是骂学生、打学生、体罚学生,而应该依据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治班。人们常说:“没有规矩,焉成方圆”。国有国法,家有家规,各部门有各部门的规章制度,作为一个班集体,同样要有一定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班级不是只凭自己的好恶与心境的好坏去管理,而是依靠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使管理工作力求科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目标化。在规章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因此,班主任在每学期开始,应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学习《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四十条》,从中提高学生认识,在此基础上,根据学样的各项规章制度的具体要求,结合班的实际情况,宣传学生、发动学生讨论制订班切实可行的各项制度和公约,以文字形式成为班各项成员的行为准则。为了使班规房约落到实处,应认真选好班团干部,构建好班团组织机构,作好具本分工,协助班主任工作,让学生“自我管理”,体现“集体个人”的治班思想。可设计《学生出勤表》、《思想品德考核表》、《学生学习计划表》、《每日常规点检查》等天天有记载,周周有小结。这样明确了奋斗方向和管理目标,及时反馈信息,不断调整管理方法,形成了一个不断完善、不断超越自我的良好局面。同时,把严格要求与家庭教育结合起来,争取家长的密切配合,避免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的脱节。定期召开家长座谈会,及时做好家访工作,但绝不能遇事就把家长请到学校“告状”。在班主任工作中,班主任应主动与家长的沟通。了解学生家长的教育方法。假若对家长缺乏了解,碰上拳头加棍棒教育子女的家长,班主任应主动与其沟通,交换教育方法,才有利于学生的转化。

二、关爱学生,细心教育。

“爱”是一种深情的爱,对学生倾注爱心,是关爱学生,不是溺爱学生。育人要育心,育心用心去爱,热爱学生的老师是最好的老师。爱是处理好师生关系的最奥妙所在,是最好的方法。因此,教师必须真心实意地爱学生,既当慈母又当严父。在学习上、品德上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上关心爱护,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当今社会复杂多变,社会不良风气、西方资产阶级的腐朽思想亦不时冲击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又加上青少年学生正处在身心发育时期,辨别是非的能力差,迫切需要班主任对其进行正确的身心引导。班主任应用自己实际行动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爱护自己的学生。因为爱是撒播在学生心田的甘露,可以使浪子回头,可以使枯木逢春。笔者在班主任实践中曾碰到一个实实在在的问题,有一个姓张的学生,他入学时学习成绩优秀。但他入学不久,在一伙无业社会青年影响下,经常出入电脑游戏机室玩游戏,导致学习成绩急速下降。当得知这种情况后,笔者及时做过细思想教育工作,制止了他的行为。鼓励他“你的学习基础很好,成绩优秀,只要安下心来,刻苦学习,还是能把成绩赶上去的。”“人生以事业为重,要搞好事业,还必须要有一定的文化知识为基础,要有知识有技术,才能在事业上有一定的成就,所以中学生一定要认真学习,为将来工作打好基础。”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通过与他多次交谈,他最后终于觉悟了,并主动与班主任说了许多心里话,他说:“老师,我万万没有想到您能这样关爱我,我今后一定认真学习。”他终于走上了正轨,在学期市联考中,他的成绩排名居学校全级五十名。由此可见,许多青少年表现出来的各种不良行为,大多数都是在思想观念上的问题,需要班主任采取明智谨慎的教育态度,但在教育过程中,切不可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和荣誉感,要有特别的爱生胸怀教育学生,诚恳地讲清楚道理,使其明辨是非曲直,从爱中受到教育,促成健康心理的形成。

三、严爱相济,育人为本。

在教育学生过程中,教师必须严格要求学生与关心爱护学生结合起来教育。严与爱是辨证统一的,两者密切联系不可分割。严必须以爱为出发点和归宿点,真正做到既严格要求又关心爱护学生,就必须把严与爱结合起来。一味地慈爱,时间长了会使学生感到老师软弱无能,管理上无它方法,会导致失去自我约束,甚至行为随便,纪律涣散。例如教师在与一贯表现好的学生交往中,由于存在偏爱,往往对其错误、缺点也会有意识地采用姑息的态度,从而在客观上助长了这类学生的自满情绪,进而恶性膨胀,无视校规校纪,甚至会发生令人寒心的过激行为。如果是这种情况,班主任必须慎之又慎,既要在爱中严肃地指出发生问题的原因,又要在学生认识错误后,不要满足于简单的认错,而要紧紧揪住不放,帮助学生从思想深处挖根源,使学生能够彻底认识并改正错误。爱是有范围条件的,有限制的,发现学生有缺点,应及时严厉指出,并给予改正的机会。即使学生一时不接受批评,甚至产生对立情绪也是可以理解的,关键是要采取何种方法去开导他们。对学生的任何不良行为,应及时纠正,不能迁就,更不能撒手不管或放任自流,教师不能与学生“斗气”,更不能歧视学生,对学生的教育应有信心、恒心和耐心。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导之以行,帮理不帮情。

总之,做好班主任工作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严与爱是贯穿于整个班主任工作的始终,因为爱可以融化坚冰,严格可以造就人才,所以坚持严与爱教育学生是班主任工作最有效的教育手段。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田家炳中学)

                                             

相关新闻

钟美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