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作个五心班主任 正文

作个五心班主任

2012-09-03 09:43 梁向阳 2012年9月3日今日文教A12版

                             /梁向阳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管理者和引导者,是学校与学生、家长之间联系的纽带和桥梁。所以我认为,做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应具备责任心、宽容心、公平心、爱心和细心。

  一、 责任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 

     心是道德的基点,在日常工作中即表现为自觉地把份内的事情做好。一方面班主任工作是连接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是全班学生的组织者和管理者,班主任的责任心表现在对学校和学生两方面,对班主任工作负责就能充分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另一方面做到深入、全面了解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通过日常的学习和工作等各项活动,在思想上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观念,并及时积极地把在班级工作的问题向学校反馈,从而达到学校和学生双方满意。

  二、 宽容心是给后进生的一剂良药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们经常会发现:有很多的学生没有按照你所设置的轨道去走。因为我们的学生千差万别,他们有着各自的特点,这就需要我们班主任有一颗宽容的心。班主任的宽容心很大程度上就是要宽容学生的不足,古语说得好: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是人总会犯错,总会有不足,就看你看待不足的心情。对于学生所表现出来的不足应该用宽容的心态去面对,但宽容应有一定的限度,过度了就成了纵容了。

  三、 公平心能得到全班同学的爱 

作为一个班主任,应该知道每个班级总是有优秀生、中等生和后进生组成的,在工作中宠坏了一半,同时也失去了另一半。所以我在接班的第一天我就告诉学生,不管你过去表现怎样,不管你父母是谁,你在我的班级里就是我的孩子,所有的孩子都有平等受表扬和受批评的待遇,不仅要这样说,更要这样做,在班级里我通常会把很多事情放到班级中让大家一起解决,正因为有了一颗公平心,我也就拥有了整个班级。

   四、 爱心是班主任走进学生的法宝。 

     我们的校园里有一块牌子上赫然写着:教育者,爱胜过一切。每次走过我都会看上一遍,让它铭记于心,因为我深知爱心对于班主任来说的重要性。这爱心包括对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热爱。对自己的工作有了爱才能产生动力,在工作中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班主任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有了爱你才会舍得付出。用爱感化学生、教育学生能赢得学生的信任和尊重,就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当然,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地溺爱与迁就,而是严格要求,严与爱的有机结合。

  五、 细心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助手。 

     细心就是用心细密,做事细心,认真周密地考虑各种问题,精益求精地把事情做好。工作中细心就能及时发现问题,防微杜渐;工作中细心就能帮助我们全面分析和正确处理问题;工作中细心还能够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避免差错。班主任工作的细心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处处留心,做有心人,体现在对全班同学的细致观察和详细了解。细心才能真正地了解学生,从而正确引导学生。

让责任心、宽容心、公平心、爱心和细心始终陪伴着你,因为他们能让我们的班级拥有凝聚力、拥有活力。

(作者:河南省安阳县水冶镇三中              

相关新闻

梁向阳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