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公主的月亮 正文

公主的月亮

2012-08-21 10:33 李艳秋、孙浩 2012年8月20日今日文教A14版

作者:李艳秋、孙浩

  “自主化班级管理”是一种在自我教育理论的指导下进行的教师自主管理班级、学生自我管理、自主发展的以培养创新性人才为价值取向的教育管理实践。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育人格完善、思维广博、知识丰富、个性鲜明的富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的现代人。

关键词公主的月亮 自主化班级管理  自主管理  自我教育  

 

   新课标强调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制定班级制度不仅是为了班级管理活动的顺利进行,而且更应为学生的发展服务,对学生的要求要从学生的发展出发。 

引导学生制定以学生身心发展为本的班级管理制度 
  我曾读到这样一则故事:小公主哭闹着要把月亮摘下来挂在脖子上,这可愁坏了国王。于是国王招来了所有的大臣和谋士,可是谁也没有办法给小公主摘下月亮来。最后不得不招见弄臣(以表演为国王取乐解闷的人)。弄臣想了想说:“我能否见见小公主?”国王答应了。当弄臣见到小公主时,便小心翼翼地问:“小公主,你觉得月亮为何物?”小公主若有所思地答道:“月亮圆圆的,能发光。”“它有多大呢?”“像我的小指甲这么大。公主望着自己的指甲说。“那它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当然是用黄金做的了。”弄臣了解了小公主的月亮,就让人用黄金造出了“月亮”,戴在了小公主的脖子上。这样小公主高兴极了,再也不哭闹了。

可另一件事又愁坏了国王:如果晚上小公主看到月亮依然好好的挂在天空,再哭闹,该怎么办呢?国王再次招见所有的大臣和谋士,可仍旧没办法解决。最终只得再次招来弄臣,弄臣沉思片刻说:“我能再见见公主吗?”国王答应了,弄臣见到小公主说:“小公主戴着月亮可真漂亮!晚上天空还会出现月亮吗?”

小公主听了,咯咯地笑了说:“就像我的牙齿,一颗小牙掉了,还会在原来的地方长出一颗新的呀!”

“小公主真聪明!”弄臣从小公主那回来,如实禀报国王,晚上,小公主望着窗外皎洁的月亮,手中摸着自己的“月亮”,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把小公主的问题交给小公主来解决,何等聪明的弄臣啊!这启示我:在班级管理方面实行“自主化班级管理”

班会上我给学生简单介绍了我国行政区划中的“自治区”,接着话锋一转,“我们自己班级的事情,也可以自己来管。比如作业、家庭作业特好或是特不好怎么办;做了好事或是坏事怎么办……大家可先自己讨论5分钟。”说到这,我就走出了教室。我听到大家先是默不作声,一分钟后便七嘴八舍地讨论开了。

当我再进教室时,心直口快的冉冉还没等我走到讲台,就说话了,“老师,我觉得可用红星、黑星来做记录。”“对!大家异口同声地相应和。”

“怎么记法?”我微笑着问。

“老师,我们可以先选几个小老师做记录,比如作业、家庭作业用小红花或小黑花来记,做好事或是不遵守纪律,用红星、黑星来记。”敢作敢当的明星出招了。

我边听边在班主任手册上做记录。

“老师,我觉得咱们做记录的小本子最好挂在教室前面,好便于同学之间互相监督比较。”做事总是前思后虑的小班长接上了话茬,“还有,红花、黑花之间,红星、黑星之间,还应该有换算关系。”

“怎么换法?”我问,

“这样吧,五朵小红花才能抹掉一朵黑花;“五颗红星才能抹掉一颗黑星。”冉冉抢着说。

“行!”大家不约而同地相应。

“一次作业写不好,五朵小红花就丢了,大狠了吧?”活泼好动,书写又不太规范的文强提出了异议。

“就得用这种狠法治治不自觉的人!”冉冉有些激动了。

接着大家投票选出了自己认为合适的五名小老师。我说:“既然小老师是我们自己选出来帮助我们进步,为我们操心的,我们就该遵重他们,服从他们的管理,对吧?”

“对!”大家都很兴奋。

“咱先这样试行着。”哪个地方合理,我们以后慢慢完善好吗?

“好!”

“学期总评的时候,自就看这些记录,大家觉得合适吗?”

“合适!”

就这样,一节班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了。

强化学生良好的自我管理意识

良好的行为习惯,必须不断强化才能形成,并且我相信“好学生是表扬出来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每天早读时都要总结大家前一天的表现,以表扬先进为主。如“XX同学已经得了XX朵小红花了,因为他(她)每次作业,家庭作业都非常认真。大家可以看看他(她)的作业本。XX同学得了XX颗红星了,因为他(她)总是既遵守《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又遵守校规、班规,值得我们学习。个别同学还需要努力。”在私下里,我还要找“个别同学”谈心,了解情况,并及时给予指导与鼓励。

发生干群纠纷,班主任公正裁决 
  让学生自己学会管理自己,并不是代表老师就可以撒手不管了,他们毕竟是孩子,还需要我们把握方向。有时遇到事情他们也处理不好,或者在工作中与其他同学发生矛盾,这时就需要我们帮助他们去处理,在他们和同学之间做一个公正的裁判,同时又不能降低他们在同学中的威信,也不能包容他们的错误,这就需要班主任亲自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所以,班主任的工作应该是“放”手而不是“离”手。 
    两周过去了,大家一直坚持得很好。当我为“班级自治”成效显著而切喜时,冉冉主动来找我反应情况了。“老师,我觉得咱得重新选小老师。”

“为什么?”

“因为这些小老师中,个别人有私心。”

“能举个例子来说明吗?”

“比如说,个别小老师看到自己的好朋友犯了错,就装作没看见,不做记录;如果和哪个同学发生了矛盾,就对这个同学要求特别苛刻。”

“你真细心!下次班会我们就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解决这种“私心”问题,我及时招开了班会。“我了解到咱们自己选出的小老师有私心,是这样吗?”

“是!”,看来,冉冉反应的情况属实。

“我点小老师,大家举手表决,好吗?”

“好!”

“认为星期XX的小老师有私心的,请举手。”

就这样,我们淘汰了两名小老师,又新选了两名小老师补上。我说:“做小老师,是大家对你的信任,要尽可能地公平、公正,绝对不能辜负了大家。”我又找到被淘汰的两名同学谈心,告诉他们:“班中每个同学都是我们的朋友,要一视同仁,这样大家才会认可你。”他们不好意思地点点头,回班里去了。

尊重差异,发掘同学的潜能 

班级中,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独特性,都是唯一的,他们相互之间必然存在着差异。在班级建设中,不仅承认到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关注个体差异,更把这种差异当作一种资源,让每个学生都能实现在原有基础上个性和特长的发展。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同学们都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作业书写,无论是正式作业,还是家庭作业,都写得特别认真,一朵朵小红花开在了同学们的名字下面,看到平时家庭作业书写潦草的同学,现在认真规范书写了,我心里特别提多高兴了。大家互相帮助,遇到矛盾互相谅解,换位思考,吵架现象少了,一股赶、帮、超的良好班风悄然形成了。

在后来的班会上,大家又出了不少好主意,有的是修改最初的班规,有的是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制定的新班规。我都一一记在班主任工作手册上。

事故中的弄臣给小公主摘下了她想要的月亮,也给我们摘下了我们想要的星星和红花。

总之,班级自主化教学管理探究是一个在探索中曲折前进的过程。在改革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改革的效果并不是立竿见影的,但是,只要我们坚信改革方向的正确性,不断研究、探索新的教育改革理论和工作方法,班级管理自主化的改革,一定能够走出一条成功之路。

地址: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海尔希望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