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小学高年级班级管理 正文

浅谈小学高年级班级管理

2012-07-31 09:39 李飞 2012年7月30日今日文教A13版

                                  安阳高新区第一小学  李飞

进入高年级以后不难发现,原本温驯乖巧的学生,怎么突然变得桀骜不驯了呢?这让很多班主任都感到棘手。如果我们从学生的身体发育特点来看的话,就会发现,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已经提前进入了青春狂飙期,他们认为自己已经长大,不愿意让老师、家长过多的干涉他们,情感也不再像低年级那样外露、浅显,而是学会了包装自己的喜怒哀乐,还容易产生逆反心理。加之,在当今社会,他们接触的新鲜事物又多又快,外界对他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而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也只能让他们有更大的抵触情绪。

针对在家里受不得责备批评的高年级学生来说,教育是要讲究艺术性的。孩子到了高年级,心智日渐成熟,要求被尊重、被重视的意识增强了,面对这种情况,我们不妨顺着他们的心理要求,向著名的教育家魏书生老师学习一下,在班级事务处理中多和学生们“商量、再商量。” 我现在教的这个班,就是这样处理问题的,从五年级开始,每在学期初,我就和学生们商量制定班级目标、班规班纪。对于班干部的选择,先让学生自我推荐,再民意选举,,对班级的管理,争取尽量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每人都能负责一小块儿,像有负责卫生安排的,有负责劳动工具摆放的,有负责图书角的,有负责板报的,有负责课前领读的,有负责关前后门窗的,有负责关灯和风扇的,有负责检查戴红领巾和发放奶等。每个人都有了事情做,自然惹事生非的频率就会减少,这样安排既会让每个学生在做事时产生自豪感,进而又增强了他们的集体荣誉感,同时也减轻了自己的负担,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放下老师的架子,学会倾听学生。我们可以利用思想品德课和班会课多和学生们进行交流,多听听他们的怨言,多听听他们谈自己丰富的课外生活,多听听他们对各科老师的看法,多听听他们同学朋友之间的关系等 ,特别是对违纪的学生,先听听他们对自己犯错的想法,找自己违纪的原因,然后老师再心平气和的指出他们错误的地方,对于他们提出的不合理的要求,仍然用心去听,耐心跟他们分析,直到认错误为止。这样便于我们及时的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教育他们也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如此与学生的关系也会融洽很多。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榜样的作用是无穷大的,给学生做好表率尤其重要。人无完人谁能无过,老师也只是平平凡凡的人,有时犯错误也不足为奇,当在学生面前犯错时,不必掩饰,敢于承认错误,这样学生在犯错误的时候也会勇于承认错误,对于学生的缺点更不能挖苦讥笑,用欣赏的目光看每一个学生,一视同仁。用真心对待每一个学生,用爱心温暖每一个学生,你的班级就会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

相关新闻

李飞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