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用爱心构建幸福班级 正文

用爱心构建幸福班级

2012-08-13 16:31 石美红 2012年8月13日今日文教A10版

河南省安阳县瓦店乡第二中学        石美红

学生是教师心中的太阳,我相信爱是帮助彼此最大的力量,也深信唯有怀抱这种理想,教育才有永恒的生命!”我一直把这句话作为班级管理与教育的座右铭,爱是班主任工作的起点,也是最终归宿。班主任不但要有爱的情感,更要有爱的行为。是的,我个人认为唯有用爱心才能构建幸福的班级。

第一、构建和谐师生关系,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班主任是班活动的协调者,是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多年班主任工作中,我体会到最深的就是这一点。关心,爱护学生,是教师的天职,是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表现。而良好的师生关系又是推动学生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作为班主任,我经常到班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当他们遇到困难时,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有好多家境困难的学生都得到我和班集体的资助,这些同学就充分感受到集体对他的重视和关心。除了关心之外,我还时常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及时纠正他们的不良行为。如我班一名男生,他经常违反纪律,曾多次逃课上网,而且性格倔强。针对他的情况,我及时与他家长联系,对他做了大量思想工作,让他感受到老师是他的朋友,是真正关心他的。结果,他明白到自己的错处,认真改进,取得一定的进步。

第二、做有心人,善于发现学生的亮点,让学生感受幸福。做为老师,我们要彻底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只有把爱心和耐心奉献给课堂,学生才会体会到你的关爱。我们要学会善于抓住学生的闪光点,并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才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从而让学生不再厌学,达到乐学的目的。尤其对于后进生我们当班主任的一定要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作为班主任的我就及时捕捉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虽然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但很有可能通过这个小小的闪光点就可以挖掘出埋藏在学生心里头的大金砖

第三、用爱心感化违纪学生,加强纪律观念。学生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再加上初一学生年龄小,自控力较差的现实,犯错误是难免的。怎样既处理好学生违纪行为,又不伤害学生的自尊心?我采取了多鼓励,少批评,多教育,少训斥的方法。 在班干部和各小组长同学的齐抓共管、模范带头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我班的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学校的前头。

育人无止境,管理无边际。我愿意在班主任工作这个大舞台上,做一个更勤更智慧的舞者,用自己的爱心为学生构建一个幸福的班级,让学生感受到班级的温暖和幸福。

相关新闻

石美红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