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要学会“厚脸皮” 正文

班主任要学会“厚脸皮”

2012-05-14 12:59 隋超 2012年5月14日今日文教A14版

隋超

做一位班主任难,做一位好班主任更难,做一位成功的班主任难上加难。我作为一名高中班主任,在和青少年学生朝夕相处中,经历许多坎坎坷坷后,得出了一点经验,做班主任得“厚脸皮”。

一天,我办公室一位女班主任又满脸怒气从外面回来,一进门就大嚷:“气死我了,这次又是那个李峰(化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和我顶嘴,我说一句,他顶十句。我这次非得叫他家长来不可,这样的学生我教不了。我呀,真敢够班主任了,这样下去还了得,干不了几年,就被学生气死了 。”我问:“你又是被气走的?”“对啊,我不走,又说不过他,我的脸往哪搁啊,我都不好意思回教室了。上次和他闹了,我好几天都觉得同学们对我有看法。”

我劝她道:“没那么严重,可能是你还没真正了解他的性格,在和他交流的时候,方式或场合不太对,丢了他的面子,他正和你挑战呢。大部分学生还是尊重老师的,他们会觉得那个同学态度不好,做的不对,对你不会有太大影响的。”这种交流在办公室经常可以听到。

    现在的学生在家就被宠着、惯着,一般的父母在家庭都很民主,有事都和孩子商量着办。你想用老师的威严压倒他,他根本不吃那一套。所以,当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做班主任的要先沉住气,别自己先乱了阵脚,要做到“怒于色而情不动”,或者先忍让他一下,等他冷静下来,再和他交流。有的老师可能说,我做不到,学生那样对待老师,我还得忍气吞声,那我也太没尊严了。其实啊,这个时候正是教育他最恰当的时机,你不但要“忍气吞声”,还要说两句客气安抚的话呢,如:好吧,你胜利了;好,好,你说的对等等,不要被他牵着走,直接和他交锋,而是给他一个较大的落差,效果更好。

有一次,我班的一个通宿男生,因家里发生了一点事情,本来就心情不太好,车子在路上又爆胎了,修好后急忙赶来,结果迟到了,我当时不了解情况,以为他找接口,还没跟他说完第二句话,他突然就对着我就吼起来了,我当时吓了一跳,也非常的恼火,真想揍他,老师往往在这时候是控制不住的,但一定要学着控制。我很快就平静下来了,觉得可能冤枉他了,不然他不会表现的这么无常,我嘴角一笑,对他说:“对不住啊,我刚才不了解情况,说错话了,请你原谅,回去上课吧。”其实,我也不知道原因。这位同学在下了课后就到我办公室去道歉了,而且把事情的经过详细的说了一遍,而且一再强调当时不应该那样对待老师,请我原谅。这样起到的效果非常好,不但让学生当时无话可说,回想起来那样对待老师觉得惭愧,而且会让别的学生觉得你很有度量,也很幽默,更有亲近感和信任感。这就是“温柔”的给他教训,但效果是“一刀”的感觉。

在上述案例中如果我们都撒开面子,达到了片面的极端,那结果是,他也就没大没小了,也不管你是谁了,让你本来想要面子,却丢了面子,而且助长了他的嚣张气焰,以后工作就不好做了。我们干管理工作太难了,尤其是管理一群青少年学生,他们的性格还不稳定,我们不能以暴制暴,那样会是他更暴,要学会先容忍他,放下高高在上的尊严和面子,让自己的脸皮厚一些,最好“刀枪不入”,虽然这样做当时在心理上确实有点难以承受,但这种良知教育和宽容教育,会换来更高的尊重,使以后的管理工作更加顺畅,轻松自如。

   后来,那位女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得非常好,各项评比都名列前茅。她经常和我感慨道:跟你学的“厚脸皮”还真管用,我已经练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了。我笑说:厚脸皮,得磨啊。

作者:山东省高密市第五中学

相关新闻

隋超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