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合作学习和谐共荣的班级管理模式 正文

合作学习和谐共荣的班级管理模式

2012-03-26 09:12 尹翠华 2012年3月26日今日文教A20版

尹翠华

实行学生自主管理是班级管理的最高境界。为促进学生主动发展和全面发展,我们探索了旨在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小组合作学习、自主管理、和谐共荣为特征的班级管理模式。

首先合理组建学生合作小组。按照教师指导、学生自愿组合的原则,依据学习能力因素、个性差异、男女比例因素、住校通校等因素,对学生进行均衡搭配,将全班学生分为若干个小组(一般7——9个小组为宜)。小组成员人人参与管理,按需设岗,分工合理,分别负责学习、纪律、文艺、卫生、对外联络员等工作,做到职责明确、各司其职。为增强每个小组的集体意识,小组划分长期有效。各小组在开学之初制定本组的名称、理想、奋斗口号、规章制度,形成各具特色的小组文化。

其次建立适应小组合作机制的管理制度。推行班级自主管理,实行班干部轮换制、值周值日班长制、班级日常事务责任制、班级文化共建制、常规纪律自检制等“五制自主管理法”,全体学生人人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人人都成为班级管理的主人,从而引导学生从他律走向自律。要还学生“四权”:还学生管理权,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还学生组织权,让学生自愿结合,自主选题,自己策划,自己主持,全员参与;还学生检查权,由各班自觉、自律、自管检查;还学生评价权,自我评价、同学评议、小组综合评议认定,把学生推向自主管理、自主发展的前台。要建立班干部管理制度,理清对小组管理的思路。由各个小组民主选举产生的组长组成班委会成员,确保班委成员中有代表各小组民意的代表。要通过竞选的方式,对班委会成员进行合理分工,产生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生活委员、体育委员、纪律委员、宣传委员等班团干部。班委会成员地位平等,分工合作,当好班主任老师的助手,共同抓好班级工作。

三是建立小组合作竞争机制。没有竞争的合作和没有合作的竞争都是不存在的,为了增强小组合作的效度,必须注重合作竞争机制。建立小组合作学习背景下的“班级日志”和“小组日志”制度,根据实际,师生共同确定“班级日志”和“小组日志”的记录内容,一般应包括每天的学习、出勤、纪律、卫生等情况。全班学生轮流担任班级值日班长,小组成员轮流担任小组值日班长。充分发挥各方面优秀生在小组和班级中的引领作用,聘请在某一方面优秀的学生担任 “小先生”,通过“兵教兵”、“一对一”方式,搞好帮扶工作,带动小组共同进步。我们将学生的学习情况、卫生情况、纪律情况都纳入到小组之间的竞争中去,建立小组竞争月评量化制度,对好的小组进行集中表扬与激励。开设研究性学习课,鼓励各小组学生从生活中选择小课题进行研究,所有选题都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选定,研究活动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

四是实行“小组多元合作制”,把合作小组的“合作”行为延伸到课外,引导和鼓励学生小组之间合作学习、合作活动、合作娱乐、合作劳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团队精神。

山东省诸城市教育局教研室

相关新闻

尹翠华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