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如何形成良好的班集体 正文

如何形成良好的班集体

2012-03-05 10:17 薛德华 戴春香 刘淑华 2012年3月5日今日文教23版

山东省安丘市大汶河开发区为善小学  薛德华   戴春香  刘淑华 

【摘要】: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统率,是班级的灵魂。如何形成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要求班主任教师要有亲和力、善于抓住关爱的时机、还要有让学生敬佩之处,另外教师还要想办法发挥班委会和骨干的核心力量适当提供个性发展的天地。

【关键词】优良   亲和力   敬佩   核心力量

   

正文班集体是学生成长的重要园地班主任是一个班级的统率,是班级的灵魂 ,优良的班集体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如何形成良好的班集体?这是萦绕在无数的班主任(尤其是年轻班主任)心头的一大题。下面我谈谈自己几点不成熟的做法:

  一、主动架设沟通的桥梁。

人是有自尊的,每个人都在千方百计的保护自己的自尊。学生犯错误,这是常有的事,他们就是在这么多的挫折中不断地走向成熟,因此,师生间不仅要有“师生”的关系,更要有“朋友”的关系。对于学生犯错误我将他一棍子打死,而是要给他改正的机会。给他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让他做深刻的反思。教师在这个关键时刻做好引导工作,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师希望自己是严师,能确立自己的威信,但我认为,很多时候我们需弯下腰,听听他们的解释,与学生交流一下你的思想,也许你能发现解决问题新的思路。

二、充分营造民主的氛围。

作为班主任,虽有决定班中大小的事务的权利,但我时常把这些权利给学生。一个班集体中,班主任的意愿只是自己一个人的;而学生的意愿是几十个人的,让学生合理决定班级的事情这才有利于整个班集体的融洽。因此,我很注重在学生中开展民主活动。例如:选举班干部,评选三好学生时,让学生决定他们心目中的人选;当有学生犯错时,让其他学生指出该生的缺点;当有学生表现突出时,让其他学生挖掘该生的优点;样,学生才能真正感受到自己在班中存在的价值,才能在班集体的事务中更积极地参予。也才能在班级中凝聚起一股团结进取、奋发向上的力量。 
     三、善于抓住关爱的时机。 
   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时,可能会表现得消沉、颓废。时哪怕你仅仅倒给他一杯热水;问问他要不要老师帮忙;向他投去一个关切的眼神或报以理解的微笑……学生的心田皆会涌起一股暖流,并由此永远地记住你。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学生在师爱的沐浴下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即使他们违反了纪律,老师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要让学生明白:老师是关心你、爱护你,是为你着想才因此严格要求……这样,在“严师”面前学生就不会产生逆反心理或被歧视情绪,而是理解老师的苦心。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春天播下师爱的种子,秋天必定结出尊师的硕果。“师爱之心”如无声的春雨在不知不觉中滋润着学生的心灵,并实现了爱的迁移,教给了学生如何爱别人。

四、适当提供个性发展的天地。

课堂不是教师表演的舞台,而是师生之间交流、互动的舞台课堂不是对学生进行训练的场所,而是引导学生发展的场所课堂不只是传授知识的场所,而且更应该是探究知识的场所课堂不是教师教学行为模式化运作的场所,而是教师教育智慧充分展现的场所。将课堂还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这是新课程改革中重要的一环。我们都在努力探索如何改变过去那种以教师的教为主的局面,学生也再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五、教师要发挥班委会和骨干的核心力量
一个良好的班集体,必须拥有一批团结在班主任周围的积极分子,组成班集体的核心力量,   怎样 建立班集体领导核心?关键要抓好选拔和培养这两个主要环节选拔好班干部是建立班集体领导核心的组织保证。因此,要把那些思想素质好、作风正派、工作热情主动、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成绩优良、在学生中有一定威信并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的学生选拔到班委中来,作为班主任老师的好帮手是关键。
     总之,良好班集体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它需要学生长期努力,需要老师不断地督促引导。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