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我是如何做好小学班主任工作的 正文

我是如何做好小学班主任工作的

2012-03-19 18:10 刘洲海 2012年3月19日今日文教8版

刘洲海

班主任是学生班级的直接组织者、教育者、和领导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联系班级与各任课教师的纽带,是沟通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桥梁,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干力量。因此,班主任工作直接关系到教育方针和学校培养目标能否落实。

    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就至关重要,下面我就谈谈自己看法。

一、热爱班主任工作和学生。

众所周知:当一个人对某项工作或者某件事失去兴趣和热情时,要再把这项工作和这件事做好,哪是不可能的了。如果一个班主任对自己的工作不感兴趣,要想他把这个班的班务工作开展好,哪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对班主任工作的无比热爱是当好一个班主任的先决条件。热爱学生,就是关心学生就是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给他们以真诚的帮助和支持。

二、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

班主任工作对象是学生,全面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正确而有效地组织班级工作的前提条件,是班主任有的放矢地对学生会进行教育和引导的基础。了解学生,就是要了解班上的每一个学生。不但要了解学生干部,而且还要了解其他一般学生;了解到学生的真实情况,并经过自己的分析研究,从不同的实际出发,因材施教。

三、做好学生会的思想工作。

中小学阶段,是青少年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时期,也是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道德观开始形成的阶段,因此,班主任要根据学生们不同的年龄阶段、道德认识水平,对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的教育,指导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树立远大抱负。学生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学习动机,他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才能独立思考,刻苦钻研,勤学苦练,坚持不懈,最终取得优异的成绩。

四、选择和培养好班干部。

学生在校不仅受到教师的影响,而且很大程度上还受他所在的班集体的影响,而一个班集体的良与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班的班干部们。班干部对整个班来说有着“以点带面”的作用,是班主任的左右手。因此,只要选择和培养好班上的班干部们,班主任的工作也就变得更加轻松了,班上的班风也就变得正了。

五、组织并开展班集体活动的重要性。

集体活动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有力手段。班集体只有在学生开展各种集体活动中才能得以巩固和发展,如果没有活动,学生就感受不到集体的存在,也就不会关心班集体,就不会为班集体的利益而努力奋斗。这可见班集体活动的开展的重要性。

六、做好校内外的协调工作。

学生的成长要受到学校、家庭、社会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是多种教育力量综合作用的结果。如果能协调好各种教育力量,统一对学生施加积极的教育影响,每个人都做学生会的思想工作,学生的成长将更加顺利。

七、做好学生的评价工作。

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非常重视班主任对自己的看法,公正地评价学生,才能收到相应的结果。通知书是每学期对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作全面的概括性书面评价,为此班主任必须在平时要注意积累每一个学生思想品德表现材料,评定前还可以征求各科任教师和班干部的意见,然后由班主任根据学生的实际表现情况写出。写评语时,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胡编乱造,要抓住主要问题,有针对性,能真正反映学生的全面表现,要充分肯定其进步,能表扬为主,适当的指出他们主要的缺点,指明还需努力的方向。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景芝镇由方小学)

相关新闻

刘洲海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