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班主任的表扬与批评 正文

浅谈班主任的表扬与批评

2011-12-20 09:46 李桂荣 2011年12月19日今日文教A2版

                                                        文/李桂荣

      作为班主任,管理班级最常用表扬与批评这两种教育手段。如果班主任恰当地掌握时机,艺术地运用表扬或批评,必会对班级管理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为了达到鼓励学生的目的对有进步的或成绩显著的学生都要进行表扬。人都具有上进心,都喜欢受到表扬。尤其是小学生,更想随时得到老师,特别是班主任的表扬和鼓励。小学生热情持久性差,班主任了解学生的这一特点,把握好时机,及时给学生以表扬,学生心理就得到满足,并使他产生更加积极的态度。所以,班主任要掌握学生的心理特点,及时捕捉学生的优点或闪光点,抓住时机,及时地进行表扬。
      为了配合班级管理,班主任要恰当地运用好表扬这一手段,来达到管理的目的。如:班主任要在班里搞某一项活动,尽管你将这次活动的目的、意义讲得如何重要,小学生的理解能力总是有限的。所以,在这项活动中,不可能都完成得很好。为了又快又好地完成任务,班主任就要在学生中树立榜样,用榜样的力量推动全体学生。这时,班主任如果能及时地、巧妙地表扬最突出的学生,使大家学有目标,学生都想受到老师的表扬,都想展示自己的能力,所以任务就会很快地完成。这种表扬,它是一种催化剂,能激发出学生的热情。表扬是一个指挥棒,可以将学生吸引到更好地完成任务这一目标上。
      表扬是爱护,它激励学生不断上进;批评,也是爱护,它鞭策学生,改正错误,悔过自新。班主任也要运用好这一教育手段,从关心学生出发,对其错误进行批评指正。班主任在批评学生时,要弄清事实,分析原因,才能做到有的放式。
      俗话说得好。“响鼓还要重锤敲”。对班干部、优秀学生偶而犯了错误也不得姑息迁就。班主任对她们应严格要求,但要考虑到他们今后还要工作,注意他们在同学们中的威信,并尽量多做个别谈心,在充分肯定他们成绩的基础上,做好批评教育工作。
      对待“差生”所犯下的错误,班主任不宜采用急风暴雨似的批评方式。这种方式不仅解决不了思想问题,还会造成心理对抗。班主任在与“差生”交谈时,首先要取得“差生”的信念,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只有“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班主任应和风细雨帮“差生”找缺点和错误产生的原因,指出其危害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以一片赤诚去感化学生,鼓励其改正错误。
       我在长期的班级管理中,巧妙地运用表扬与批评艺术,调动了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帮助不少学生改掉了缺点,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品德,增进了师生情感,提高了班集体的凝聚力,使班级管理工作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
(作者: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张家洼中心小学)

相关新闻

李桂荣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