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级性格的塑造 正文

班级性格的塑造

2011-12-26 09:58 彭华芝 2011年12月26日今日文教A23版

  文/ 彭华芝

执教过程发现这样一个现象:每个班级的学生性格不同,但是或多或少体现班主任的风格。因此,作为中学班主任,应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来影响和塑造班级性格,打造一个积极上进、学风浓厚、文明守纪、团结向上的班级。 

一、以优良个性影响班级性格

孔子认为,“身教”可胜过“言传”,“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所以,在中学教育过程中,不同个性的班主任,常常形成不同的班风。班主任的个性影响着学生人格的形成,也间接反映在班级性格的优劣上。一个有着良好人格品质的中学班主任容易与学生打成一片,友好相处,并对他们的点滴进步予以肯定和表扬,从而与学生在心理上产生共鸣,赢得学生的信任和积极效仿。

二、加强班主任的引导作用

班主任应是一个班级性格形成过程中的舵手,要塑造一个具有典型性格班级,班主任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坚定的信心,不能浅尝辄止。如果班主任管理班级的思想支离破碎,今天朝东明天朝西,那就会使学生无所适从,不知向何处努力。所以我们在班级管理时,要让学生明白自己的意图,进而积极主动地配合工作进程。

三、提高班级管理水平

班主任在从提高班级管理水平这个途径上,也可以对班级性格实施良好影响和塑造。

首先,良好的班级性格建立在良好的学生习惯基础上,班主任平时应注意让学生落实细节,养成好习惯。从点点滴滴的细节中去规范学生、要求学生,日积月累就能够培养出一个有良好习惯、良好风气的班级性格。

其次,在塑造班级的性格过程中,班主任选拔的班干部要起模范作用。班主任可以通过他们传达自己的班级管理思想,这样可以淡化班主任教师的角色,强化班干部学生代表的角色。提炼出优秀的成分形成班级的个性特色,最终使整个班级走向成熟。

最后,还需加强问题学生的教育及管理。一方面不要纵容、不要放任,坚决地予以批评教育;另一方面班主任还要注意舆论导向、奖惩分明。抓典型,树榜样,形成浓郁的班级文化氛围,让学生时刻浸润在美好环境之中。

四、在集体活动中塑造班级性格

集体活动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秩序、积极的氛围和显著的凝聚力,更为重要的是,它能让每一位中学生才能和个性尽可能充分地被关注,使其在主动参与班级建设的过程中拓展自己的潜能。每一次集体活动,从策划、组织再到实施,都是一个群体决策与个体决策彼此妥协、互相协调到最终统一的过程。当个人行动的目标与集体目标相一致时,就形成了班集体的原动力。

总而言之,塑造班级个性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它要求班主任不断实践、反思、总结、改进,采取多种途径改善班级个性,完善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

(作者:湖南龙山县皇仓中学)

相关新闻

彭华芝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