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如何搞好农村学校的班级管理 正文

如何搞好农村学校的班级管理

2010-12-14 15:56 田荣川 11月29日今日文教A10版

      如何搞好农村学校的班级管理

甘肃省清水县陇东乡中心小学  田荣川

要搞好农村小学的教育,必须注重班级管理。要管理好农村小学的班级,必须得分析农村小学班级的现状,根据实情采取相应措施,使农村小学的教育教学工作与时俱进,走上正规化、系统化道路。

      一、农村小学班级的现状分析
  现在农村小学的大多数学生能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完成学习上的任务,但还有少部分学生如果不好好管理,将会对班级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现在的农村小学生,娇惯脆弱,受不得点滴委屈,心理容易偏激。很多家长外出打工。孩子一般由不识字的爷爷奶奶带,这种隔代教育对孩子影响很大,学生们跟着爷爷、奶奶养成了一些坏习惯。如:生活不能自理,缺乏自觉性,学习马虎、劳动观念弱、纪律松散,甚至学会了打架、喝酒、抽烟、赌博等。 因此,作为班主任,仅仅抓学习成绩做严师、抓生活做慈母是远远不够的。

      二、有爱心才能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就应努力当好一个有爱心的班主任,了解班风、学风,了解家长普遍的文化层次,了解学生的个性特征和生活环境,给同学们同等的爱,这是班主任顺利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现在农村很多学校已经实行了寄宿制。与学生进行必要的心理交流,让学生感到老师无私的爱和深切的关怀,感到班主任是最信任的人,是有话最可倾诉的人,这样,班主任和学生的思想沟通了,那么教育学生改掉坏习惯、行为也容易多了。

     三、建立竞争机制,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拟定集体与个人的远、近期目标。 有目标才有动力。班主任要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和本班实际情况,拟定全班与小组的远、近期目标,让每一个学生明确我们全班和小组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是什么,从而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动力。
  从集体活动的表现、班级荣誉的争取等多个方面激发全班由整体到个人的竞争意识。在班内,实行一帮一、一盯一,人人都有一个竞争对手,每个学生自找一名水平相当的对手。竞争对手比学习、比清洁、比体育、比纪律等。每次比赛之后,给予一定的奖惩,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

      四、做好家访工作、开好家长会和个别座谈
  努力做好家访工作。由于农村家庭的文化层次的特殊化,教师在家访时就应该给家长灌输一些现代教育的理念,让家长知道从哪些方面教育孩子,怎样教育孩子,并随时与老师配合,了解学生在家里的生活、学习习惯和性格特征。其次,适时召开好家长会。在召开家长之前首先把学生名单发到科任老师手中,科任老师又先找这些学生深入一层谈心进一步了解学生。开家长会时,到会的家长和科任老师都有说不完的话,这种谈话式的家长会能及时回答家长的问题,深得家长的好评,收到良好的反应。在课余,还应该利用各种机会和他们闲聊,与学生进行个别座谈,并做好记录。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