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班主任的谈话技巧 正文

班主任的谈话技巧

2010-07-07 10:37 seapeak2003天骄语文网 今日文教7月5日六版

 

          班主任的谈话技巧

   十多年的高中班主任工作积淀下来的教育工作和思想工作的谈话技巧

   班主任的谈话技巧是一门艺术,作为新世纪的班主任,不能用所谓的“高标准、严要求”压制学生,扼杀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想象力,培养出一批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的“人才”,一个合格的班主任在开展班级工作的时候,必须从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人文素养出发,讲究自己独特的谈话技巧和人格魅力,做到春风化雨且“润物细无声”。

   一.尊重生学,平等对话
   这里所言的平等,不是公民在法律面前的权利,而是说班主任在与学生谈话的时候,二者要平等。它主要包括两主面,一是师生身份地位平等,二是师生之间的视线高低要平等。我们不能认为我们是老师,是班主任,学生应该由我管,因而以管理者自居,对学生可以,随意呵吡,大声批评,不相信他的辩解,不尊重他的谈话,一阵训斥之后武断的解决问题。这样表面看来没有问题了,实际上埋下了很深的隐患,学生对班主任的处理敢怒而不敢言,不是阳奉阴违,就会以滥为滥,对老师不再信任,师生之间的沟通就此断绝了,这只能使学生错上加错,违背了教育的初衷。许多班主任能做到身份地位的平等,却往往忽略了师生之间视线的平等。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对话的师生如果教师视线高,学生视线低,老师俯视学生,便会给学生形成威压,造成学生心理上的不平衡,学生当然不可能坦诚相待。老师坐着,学生站着,虽然视角高低发生了变化,但学生好像处在受审的位置上,更不可能与老师交心。刚接这届高一新生不久,班上一位学生因上课与同桌说话而引得科任老师大发脾气,老师急欲树立威信,学生觉得自己只不过问了一个问题而不该遭如此严厉的批评,两人在课堂僵持起来,科任教师叫我去后,我在教室门边轻声唤出这位学生,在办公室促膝对坐谈了一个小时,解决了他的思想问题。事后一个学生在周记中写道:“我们都以为他会遭到班主任的严厉批评,没料到当我们从门窗上偷望进去时发现他与班主任都坐在椅子上,我们马上感觉到,这位班主任与我们初中班主任完全不同,我们都暗自庆幸,我们遇到了一个好班主任。” 看了这段周记之后,我才暗自庆幸,那天没有采取过激手段训斥学生,竟很快赢得了学生的信任,而从学生尊敬地称呼我时的微笑中我也更坚实了我的谈话理念。

   二.随心所欲的地点
   其实,我一般很少在办公室对学生进行思想工作,我也反对在办公室与学生交流,而赞成随心所欲地选择地点。班主任办公室是许多班主任办公的地方,如在哪儿批评教育学生会影响其他班主任的工作。但更为严重的是,学生进入班主任办公室这个严肃的空间之后,马上便感到压抑,感到羞愧,感到恐惧,他不知道自己将遭到什么批评,受到什么惩罚,心里惴惴不安,老师一再盘问,他心不在焉地回答着,心里却在思考着:“同学们知道我进办公室了吗?他们会不会看不起我?×××会不会嘲笑我?我在他们心目中会不会是一个坏学生?我的父母会知道我犯错了吗?”诸如此类的问题,在这种心态下是不可能做通学生思想工作的,他们也不会反思自己的错误,所以,发现学生的错误时,可就近寻找地点,与他们进行交流。据我的经验,对新生,宜在学生寝室交流,他不够了解你,而寝室是最放松的地方,便于交流;对体育爱好者,宜在球场,从评价、称赞打球导入正题,效果颇理想;对调皮学生宜在人多的食堂,他放得开,谈话可随便一些;对外向性格的学生,宜在路上,边走边吹,他什么都敢对你说;对内向性格的学生宜在电话中,不直视老师的眼睛,他会变得大胆些;开导勤奋的学生,宜在课余他的座位上,随手拿起他的书引出话题,显得自然;而对知识广博的学生,宜在校园风景优美的地方,或树下,或花园,或假山水池旁,环境优美,心情愉快,即使批评他严厉点他也会接受的。但,我觉得开导教育学生最多和最佳的场所,还是在教学楼教室外的走廊上,随便择个课余时间,师生背对教室,站得高,望着西天的晚霞、落日,或望着南边淡雾中隐隐起伏的远山,别人以为你们在欣赏风景,纵谈古今,而你却在轻言细语地与学生交流。景色是壮阔的,师生的心情是开朗的,老师不会粗暴,学生也不会急躁,谈话当然相当愉快了。所以与学生谈话,选择一个恰当的地点是非常重要的,切忌在办公室,尤忌对学生大声训斥。上一届我的科代表进我的办公室交作业,正碰上一个班主任斥骂他班的学生,后来她笑着对我说:“我们真幸运,碰上了您,××班好黑暗哟,要是当初我分到××班,我死定了!”我笑着说:“没那么严重吧?”嘴上说,心里却地暗暗告诫自己,要冷静对待学生的错误,千万不能大声吼学生。

   三.幽默的妙用
   班主任的谈话工作无论做得多细致,班上都可能会出现一些突发事件,让你措手不及,面对这种情况,老师必须机智冷静,如果能够幽默地处理,效果会更好一些。幽默的话,不伤学生面子,不伤学生自尊心,学生不会有受到严厉批评的感受,当然不会采取抵触情绪,课间经常去教室转悠,有些男同学不留神溜出一句脏话来,我马上大声说:“喂,朋友,你有几天没漱口了吧?嘴太臭,去洗手间漱漱口!”那位学生尴尬地走向洗手间,从那以后未听见他再说过脏话。班上有位女学生说话声音响亮,特能侃,且绘声绘色,课余老远能听见她的大噪门,而有一次居然在自习课上说开了,我进教室走到她身旁,俯身在极不自然的她的耳旁轻声说:“作为女士,你的声音太大了,我想当年张飞在当阳桥的那声大喝也不过如此,注意自己的淑女形象。”她的脸更红了,从此,即便是下课摆谈,她都已变得细声细气了。去年冬天,每天早上早读时都有几个学生请假上厕所,连续几次这后我产生了怀疑,偷偷一调查,原来是趁机去吃早餐,我决定在班上煞住这股风,于是在班会课上调侃道:“最近我们班上个别同学在家里没做好准备工作,一到学校便上厕所,许久之后才回到教室,然后抹抹嘴巴,这不是一种好习惯。”全班学生愣了一会儿,突然哄堂大笑起来,第二天早读时再没有人请假了。
   当然,从教育学生来说,不管是融洽的谈话,还是幽默的讽喻,都应该见机行事,还要注意地点、时间、场合和谈话对象的差异性来进行。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