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年轻教师称呼学生“孩子们” 正文

年轻教师称呼学生“孩子们”

2010-07-07 10:40 佚名 今日文教7月5日六版

               年轻教师称呼学生“孩子们”

                              李正富
      在一次听评课活动中,上课铃声响起,全班学生齐呼:老师您好同学们好!年轻的女教师鞠躬还礼。一节课在和谐亲切的气氛里开始了,教室四周坐满了听课教师。  
      关注教师和学生的互动过程,笔者不无惊讶地发现,整整一节课,这位年轻女教师对学生的称呼都是孩子们。看着她,再观察四周的听课教师,笔者认为课堂上年轻教师对学生称呼孩子们似乎不太妥当。  
    “孩子一词有儿童儿女的意思。且不说上述那位年轻女教师本人有没有孩子,单说这样称呼学生,看似教师和蔼可亲,但实际上年轻教师不自然地把自己摆在了长者的位置上,拉远了师生间的距离。再从教师的学生观来看,称呼学生为孩子似乎也很难体现出师生间平等与相互尊重的关系。  
    以人为本理念指导下的课堂,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应当是平等、民主、和谐的,师生在教与学过程中是共同学习发展的。而同学的含义泛指正在上学的人,狭义理解是指一同学习的人。在词典中的解释有:同师受业,同师受业的人。清代严禁文人结社,禁用社兄、盟弟等称呼,于是文人之间改称同学,指在同一个学校学习的人。从字面理解,同学有一同、一起学习的意思,没有高低、远近、亲疏、贵贱之分,用在这个情境下应该更合适。  
    当下,新课程提倡教师要尊重学生,放下架子和学生说话,许多教师也确实下来和学生说话了,可说话的内容、态度、表情是否真的下来了呢?笔者以为,衡量教师是否尊重学生、是否创造了和谐民主的氛围不是看形式,而是看教师从思想上有没有真正把学生视为平等交流、沟通的对象。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