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浅谈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认识 正文

浅谈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认识

2010-05-10 12:37 刘翔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5.3

浅谈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认识

 

四川省彭山县公义中学   刘翔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桥梁和纽带既是班务工作、班级管理的组织者、领导者和管理者,又是娃娃王。班主任工作做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德育工作,关系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关系到学校的校纪校风,关系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所以班主任工作非常重要。班主任工作既是琐碎又是艰巨的,干好班主任工作需要班主任责任心、爱心恒心、细心,才能换回学生的回报。

    一、责任心、爱心、细心、心心相印

一个负责任心的班主任会首先要求自己,遵守学校各种规则制度,以身作则,以自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塑造学生,成为学生的楷模;其次要树立服务意识,自觉为学生服务,为家长服务、为社会服务,常与学生交流、沟通、了解学生的心声、了解家长的要求、了解社会的呼唤,力争使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这样自己才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神圣的赞誉之词。

一个负有爱心的班主任会多与学生谈心、多关心学生,当学生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因为爱是教育的基石有了爱心我们就会从多个角度去发现学生的优缺点,做到因材施教,用欣赏的眼光去赞美学生,使学生健康成长;有了爱,面对班上的后进生,我会多一份耐心,只有把班上的后进生教育好了,班级管理才会见成效;有了爱心,我会爱生如子,会把事业当作家来经营。

一个班主任工作的细心,会每天勤下班级,深入学生、深知班上的动态,包括卫生做得如何,学生每天早中晚的心理变化,这种“跟紧勤育”的方法是最好的管理方式。只有细心的班主任才能及时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并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学生的进步才能得到肯定;只有细心的班主任才能及时发现学生的某些不良行为,及时批评教育,防患于未然;只有细心的班主任才能制定严格严肃严明的班规,让学生每时每刻都有章可,有“法”可依,学生才会分辨出对与错、美与丑,班级工作才会游刃有余。

    二、教书育人、教育为班、做育人的慈父

只要你用心去爱学生,学生就会成长成才,现在我班上的班长梁傲霜,已满18 周岁。按理已经就读高三了,但他现在正就读初三。他学习刻苦、工作负责,是我的得力助手,学习成绩常名列班级前列。但他有个曲折的学习人生路,记得在2005年“五一”过后,他由于上网成瘾,不想读书。我多次劝说没有什么作用。后去成都市金花镇做皮鞋,已当上了“师傅”的他,但知识浅薄,在厂里面待遇不如有知识的人,他醒悟了,后悔了。在他母亲的带领下,找到我,要求在我初一年级2班插班学习。当时,学校许多老师都说不能收他。因为他年级过大,已进入了社会。可能影响班级风气……。此时此刻我带着沉重的心情向校长请示,恳请校长同意。自己并做担保,给他一个学习机会,成长的平台。他来到班上,他以他亲身的经历向同学们说明“没有知识难以在社会上立足,只有知识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在他的带领下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有明显的提高,学习成绩明显上升。他积极要求进步,加入共青团组织,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

实践证明,只要负有爱心,时刻关心学生的成长,学生就会有进步,校园环境就会更加和谐。

    三、以学校为家,做留守儿童的临时父亲

我校从1998年开始创办寄宿制学校,每学期我都参与了住校生管理。住校生60%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学校为他们提供了一个温馨的家,所以老师就成了孩子们的临时父亲,住校班的老师特别辛苦,白天要集中精力上课,晚上还要管理学生到深夜,严寒的冬天还要起来为学生盖被子,怕学生感冒影响学习。灭灯铃响后,还要严格巡查,逐室清点人数,等学生睡后才能休息,一发现学生深夜突发疾病,还要急送医院就诊。

记得08年冬天我班学生李威突发高烧,我急送医院医生检查,他39度需要住院输液。那一夜我只好在医院护理他直到早上7点,他的高烧才退。而他的父母又在浙江打工,自己只好把医药费垫上。这十多年的住校生管理,不知遇到过多少次类似的情况。不仅要教育好学生、管好学生,让学生健康成长。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意。

    四、转化后进生

后进生一般也称学困生,他们大都行为习惯差,思想意识也比较极端,在学生中自然印象差。对于后进生我认为,要抓着他们的闪光点,对他们的点点滴滴进步要多表扬,多鼓励,逐步树立他们的自信心,改变在同学中的形象,淡化不良影响培养他们的自尊心,逐渐消除对同学的敌对感,对老师的畏惧感,感受集体的温暖,老师的关爱,由内而外激发他们的自我转化意识,加强自律意识,从而得到各方面的转化。同时也要尊重他们的人格,绝不挖苦讽刺,一棒子打死,培养他们的个性特长,做他们的知已。

总之,班主任工作细心而又繁杂,但也是无限光荣的,付出总有回报,这是叶的事业,我们这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正奋斗着,苦恼着,忙碌着,教师的职业是崇高的,这一崇高在于奉献和牺牲,班主任是这崇高职业的基石,责任重大。“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班主任工作虽然有太多的辛酸苦辣,但它却能绽放桃李满园的馨香,使你感受作为教师的光荣和自豪。我相信自己倾情付出,定能收获成功的喜悦。

雨果说:“花的事业是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

我想班主任从事的就是叶的事业平凡而伟大!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