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派画家王超然花鸟画作品欣赏 

     王超然,山东诸城人,生于1965年,毕业于山东纺织工学院实用美术系服装设计专业。原名王增义,字超然,号逸者,超然斋主人。中国书画艺术协会理事,中国网络书画院画家。现深造于中国国家画院吴悦石工作室。
     自谓超然:乐知天命,与世无争。素以儒为表、道为骨、佛为心,大度从容,以求闲逸旷达、超然物外的人生境界。超然生于农家,为人敦厚质朴、刚直坚韧。自幼在父亲的影响下酷爱写字、画画。观超然之画作,虽多为写寻常景致,常见之花木、禽鸟等,却甚是耐观有味。此皆因其以情入画,有感而发也。正如其题画云:“作画从来无是法,贵乎有感而写之;真情驱我手中管,笔底自然出新奇。”
     超然之画以大写意花鸟为主,于人物、山水亦偶写之。更擅长指头作画,甚得同行褒赞。其学画从李苦禅大师入手,又得张朋、宋新涛教授点化,及王绍波老师亲授。路子走得很正,故深谙绘事三昧;其又广研读诸大家之法,如徐青藤、石涛、八大山人、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等,取众家之所长,融合贯通,深得益处。中国画与其它艺术画种之不同在于,它是建立在中国传统文化基础之上的。自幼对中国古典诗词文学的热爱,使其从中汲取了大量的艺术营养,因而其画作充满诗情画意,显现出意境清新、格调高古、气质高雅的文人画风貌。其作画时心无旁骛、激情洋溢,往往胸有成竹,放笔直取,用笔运墨大胆豪放、随机应变,收拾起来又细致用心。可谓所欲随心,收放自如。一个画者,没有较全面的艺术修养和抽筋折骨的艰苦磨砺是难以做到这一点的。
     超然作品题材广泛,其以为世间万物皆可入画,不以仅拘于画一物而媚世人,这一点上他更崇尚齐白石老人的广与博。超然作画不拘一法,能随物象之不同而采用不同的笔墨语言去表现自己的感受与情怀,因而其无论画什么,都可以信手写出,传神达意,使画面气韵生动,情趣盎然。正如其题云:“作画为求畅胸襟,画无定法是源津。从来死法拘活手,有法何如无法新。”
     超然为人低调、与世无争,痴于书画三十余年,不求闻达,不慕虚名,潜心清修,其可谓世之隐逸者也。如今已愈不惑,犹自“淡看红尘名与利,挥毫泼墨怡心神”。志于道,游于艺,“搏击平生无憾意”。超然喜画鹰:爱其英武,仰其奋搏,羡其自由。今惟愿其如腾风之大鹏,在艺术的天地间自由翱翔!
     收藏电话,本报编辑部:010—89456159

      实力派画家王超然花鸟画作品欣赏

      实力派画家王超然花鸟画作品欣赏 

      实力派画家王超然花鸟画作品欣赏 

      实力派画家王超然花鸟画作品欣赏 

      实力派画家王超然花鸟画作品欣赏 

      实力派画家王超然花鸟画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