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槐花香里忆童年 正文

槐花香里忆童年

2022-08-21 16:00 胡玉飞 今日文教周刊
北方工业大学中文19-2班胡玉飞
        早上出门散步时,忽然飘来一阵熟悉的味道,吸进胸腔,下意识抬眼一看,原来路旁的槐花树已经盛开,一抹新绿,挂满一树白色的槐花像一个个风铃在春风中摇晃,装扮着两侧道路。槐花的清香沁入心底,那些最为珍贵的回忆浮现在眼前。
        我的童年大部分时间是在老家的院子中度过的,院中的两棵槐花树是我童年时的玩伴,那里便是我的天堂。
        小的时候最喜欢吃的便是奶奶做的槐花麦饭,一年中也只有在槐花开花的季节才可以吃到。每年清明节的前几天,槐花仿佛一夜之间“千树万树梨花开”,院中的两棵洋槐花树上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风铃,整个院子飘满了槐花的清香。每当这时,奶奶总是喊爷爷快到院子里来摘槐花,爷爷搬来梯子,靠在墙上,一颗大大的槐树叶子遮住了一边的墙,伸手过去就可以轻易摘到槐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经开出了白色的花朵。想要做出美味的槐花麦饭一定要选摘那些似开非开、含苞欲放的槐花,色鲜花嫩,口感最佳。春日的暖阳透过槐树叶子的缝隙照在我的身上感觉暖洋洋的,我蹲在槐树下,和奶奶一起整理爷爷从树上摘下来的槐花,偶尔还会趁着奶奶不注意偷吃几朵,细细地品味槐花独有的清香。奶奶将刚摘下来的槐花清洗干净后再晾干,然后把晾干的槐花端进厨房,一边走一边跟我说着:“小馋猫,你最爱吃的洋槐花mei饭马上就好了!”不一会儿,奶奶便从厨房端出一碗香气扑鼻的槐花麦饭给我,我总是迫不及待地端着小板凳坐在桌子前。小时候总是在想这么好吃的洋槐花麦饭明明没有发霉却总叫它霉饭,长大后才知道,是因为陕西话的发音时麦饭称为“mei饭”。
         两棵高大的老槐树使得院里成为夏天纳凉的好地方。初夏的时候,知了还未开始鸣叫,爷爷便开始收拾院子了。往往是在那两棵槐树下摆上一只躺椅,一张小小的木桌和几张木椅。简单的环境,简单的布置,成为了一家人夏天必不可少的避暑胜地。院中大片叶子肆意地向上生长,舒展而茂密的槐树叶子交错在一起,像是为我们编织了一个房屋,浪漫且阴凉,任凭那阳光怎样照射,映下的也只有几块小小的光斑而已。
        夏天的夜晚感觉都很相似,有微风,又有点微热。我总是抱怨屋里太热,便缠着爷爷在那两棵槐花树中间绑了一张吊床。我喜欢躺在吊床上看星星,奶奶总说:“有星星明天就是晴天,没有的话就会下雨。”那个时候觉得星星好神奇,奶奶不紧不慢地扇着她的大蒲扇给我驱赶蚊子。那时的我对世界充满好奇,总喜欢问东问西,狼外婆是不是真的会抓走不听话的小孩子,月亮上面真的有嫦娥吗,人为什么不能飞……还没等奶奶回答完,伴随着大蒲扇的阵阵凉意,我就先倒下进入梦乡摘星星去了。
        小时候不止一次地想要长大,认为时间的扁舟会把自己推向所有美好的河流。长大后发现曾经追逐打闹一圈跑下来气喘吁吁的院子原来也只是几步的距离,小孩子问着大人们我曾经问过的问题。五月的槐花格外香,一场场春雨过后,路面的泥泞和着掉落的槐花,仿佛人生就像这落花一样短暂易逝,美好的东西也像这花一样,不知不觉从指缝间溜走。奶奶的蒲扇不见了,院里的吊床也不见了,后来才明白过来,不见的东西叫做“童年”。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