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这边风景独好 正文

这边风景独好

2022-02-24 09:50 王麒涵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济南市稼轩中学44级15班  王麒涵
         这年清明回老家,途中时刻有淅淅沥沥的雨相伴。因此我们并不疲惫。车辆驶进熟悉的小镇,再从斑驳的店铺间穿过。我情不自禁摇下车窗,贪婪地吮吸着一切,顿觉快意恣肆。视线越过星星点点的农房,麦田一望无际。每棵麦子都嫩得出奇,放眼望去,景致格外清新。
        老家迁址了,我们直勾勾瞪着陌生的道路——原先晴天扬土、雨天沾泥的“路”,都铺上水泥。乡村之车在国家铺就的路上越行越稳。
         城市里,钢筋水泥密如森林,把人们压到窒息。老家这儿的风景,有原始的好,也有改进的好,无论如何都是独有的好。
         我们找不到新家,一任车辆在村庄里徘徊,希望有熟人指路。姥爷忽然瞄到一个推自行车的老太:“这不我三婶子?”他一跃下车打招呼,三婶子比虾弓得还夸张的背挺起一点,转过头,我才看清脸上爬满的沟壑。他们交谈时,口音被调出新颜色,字字结实,句句亲切。寒暄片刻,聊聊家常,姥爷最后才问了路。
         城市里,人们说一口普通话,沟通属实流畅,可是缺了韵味。“乡音无改鬓毛衰”,亦是老家一道特别的风景。
         拜访了几户人家,我们去商店买黄草纸。厚重的一沓沓纸钱,被供奉到大姑看管的空房子内。将他们旋转状摊开,取几张,卷成卷,留个尖,压平。约莫一刻钟光景,纸打好了,我们徒步到坟地,小孩惟有站在围墙外好奇的份儿了。我打小没见过上坟的场景。不过在坟地旁等着时,总觉出空气中一抹哀思,飘向每个人,大家鼻头仿佛都一酸。
        听妈妈讲,太爷爷去世时,天气冷得逼人。舅外公守灵三天三夜,饮食十分简陋。如今舅外公离世多年,每念及此,颇觉不易。而舅外公此般坚决地守护规矩、贯彻习俗,令人心生敬畏。
         这年清明,我认识到,身边的一些人正悄然离去,其肉体之躯安于土下,然而在街坊邻里间传承下来的,是规矩、习俗。它非物质,意义却远胜于物质。它从人间带去念想,从天上带回保佑。它使分离的家庭依旧凝聚。它也像条线,牢牢串联起宗族数代。它寄托了真挚的情感啊!
         城市里,人们对传统节日愈加不以为意。而我很惊喜,老家的人们仍秉承着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的精神,一脉相承。
坟头虔诚的跪拜,寄以问候。想必先人在天之灵可以收到这片真心。我由衷感叹:这边,风景独好。
 (指导教师:王玲娣)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