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光照到的地方 正文

光照到的地方

2021-07-29 10:24 李建树 今日文教2021、7、30、10版

                            河南商丘市民权县花元乡第一初级中学八一班 李建树

      家乡是民权,被光照到的地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权变得越来越耀眼。

      周日五六点,趁着天气凉爽,迎着初升的旭日阳光,我和爷爷奶奶赶忙去樱桃地摘樱桃。微风荡漾起阵阵麦浪,广袤的大地回荡着鸟叫。远离喧嚣的感受真美妙!我在田野奔跑,张开双臂,接受着大自然的洗礼!
      “小,当心点儿,别摔倒喽!”
      “知道啦,看着路嘞。”
      到了樱桃地,满眼红星挂于枝头,晶莹剔透,闪闪发光。我迫不及待地跑进去,摘了颗樱桃,顾不得洗,双手搓搓便咬了一口。微紫的汁水缓缓从果肉中溢出,甜透了我的心,        太棒了!
      大概摘了二、三个小时,爷爷去买饭了,我和奶奶就找片阴凉地席地而坐。
      “奶奶,给我讲讲以前的故事呗。”
      “哎哟,可别提以前嘞,苦死了!那个时候人都吃不上饭呢,跟现在可没法比。”
      “为啥吃不上饭呢?”
      “为啥?那个时候国家还不发达呢嘛,大家都穷。我小时候上学时,大家都没饭吃。饿得又黑又瘦。嘿,现在想想也是可笑哈,那个时候俺们一下课,大小孩都钻到玉米地里去,剥那秸秆啃。个个也不显脏,也不显涩,没办法嘛,这样不太饿。那时候打上课铃了,俺们也不回去,老师也不吵。因为知道俺饿,也舍不得吵俺回来。”
      “那后来呢?”
      “后来改革开放了嘛,生活稍微好了点,但刚起步,手里面也没多钱。咱隔壁家的爷爷,当时他母亲生病没钱治,半夜到咱家门口喊你爷爷名。开门后知道他来的原因,翻箱倒柜找了半天,最后翻了多少钱呢,好像也就几块钱,你想想多穷吧。”
      “后来有了俺爸呢?”
     “那个时候能吃得上饭了,你爸爸也学习好,你大伯、二伯、姑姑也都很努力,也没啥抱怨的啦。”
     “是啊,现在个个都找着门路,小孩儿也都这么大了,多亏你跟俺爷熬过来啦。”
     “现在多好耶,能吃饱穿暖睡好,比过去好得太多了。民权县有那么多好路,楼都那么高,过去都没见过哩。多亏了共产党,没有他们,咱得多熬几百年。唉哟,太感谢了。”
     “嗯,没有共产党中国不会发展这么好。”
     “那是,不然咱连种樱桃的权利都没有。我虽然没有上几年学,但我会写毛泽东,会写共产党,这是我最骄傲的事。孩儿,你可得好好学,现在有这么好的机会,正是改变命运的时候,你也要给国家做贡献啊,听见没?”
     “嗯,知道了。”
      风儿又调皮了,吹起奶奶的发梢,抚摸着奶奶脸上留下的岁月的痕迹。奶奶望着我,欣慰地望着我。
      “别坐那聊天啦,赶紧吃饭,一会儿又该热了,别让咱孙晒着喽。”
     “嘿嘿,老头子又催嘞,走吧孩儿,看恁爷多疼你,吃饭去。“
     “嗯,爷,我哪有你说的那么娇气,我将来是要给国家当柱子的人。”……
     “哈哈哈……中中中,这样就好,长大了!”
     傍晚,我回到家中,吃过饭,坐在窗边,望着窗外,不断回想着奶奶说的话。一丝亮光出现,原来是月亮冲破黑云的遮蔽。今天的月色挺美的嘛,洁白似玉,莹光剔透,光彩动人。月光洒下来,万物皆披上一层银衣,一切是那么地祥和,那么地舒服。
     是啊,曾经多少人在月亮下,以其吟诗作词,以其抒发情志。安史之乱致使社会危机四伏,唐王朝千疮百孔。杜牧见到统治集团的腐败,只得抒发“烟笼寒水月笼沙”的无奈凄婉;杜甫避乱蜀中,漂泊无依,归心迫切,望着明月写下了“满月飞明镜,归心折大刀”的深深思念。可此时,当我望着明月时,心中只有一种感受:自豪感。巴伊战火纷争,看似美 丽的流星背后却是一颗颗无情的导弹。而我生在中国,生于一个共产党领导下的大家庭,自豪之情又何以抑制!感谢中国,感谢共产党!
      民权正飞速发展,我也会快快成长,为国效力。回头皆是历史,远望定是充满光芒的未来!
                         (辅导老师:王芳)

                                                       编辑:红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