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又见枝头吐新绿 正文

又见枝头吐新绿

2021-06-25 10:13 房红亮 今日文教2021、6、25、11版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三中2019级九班  房红亮

      旷野中的寒门前,攀断的垂杨柳,又见枝头吐新绿。          ——题记

      旷野孤魂入仕途
      昌谷里,野地上,骑驴的少年身背古锦囊,沐晨曦,披星月,早出晚归,梦游田野。五月的风拂过野草,也撩起少年通眉之上的萧萧白发,更惹得少年思绪万千。修长细瘦的手指拿起身旁的笔,用草书在纸上潦草地写下几句诗:“……遥峦相压叠,颓绿愁坠地……草发垂恨鬓,光露泣幽泪……”《昌谷诗》洋洋近千字,而“颓”“愁”“恨”等字眼却屡见不鲜,那骨感嶙峋的字,正如那具饱受病痛折磨而瘦弱的身躯,在风中微微颤抖……
      冬日的清晨,洛阳韩家的朱门外,站着一个衣裘单薄的身影,那正是旷野上的少年。但此刻他所不知道的是,府内的韩愈正因一份潦草的字迹而攘臂而起,“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这份诗作,堪比边塞诗人岑参,高适的任何作品!”他急忙请李贺来到屋内,与他促膝长谈……
      而昌谷的门前,攀着柳树期待哥哥归来的弟弟,并未发现,在那枝头上,一朵新绿正缓缓吐放……
      黄昏之下愁行
      又有谁料造化弄人,命中注定!正值青年的李贺竟因避讳而无法科考,这对李贺而言是怎样的打击啊!但又有何法?也只是离京,归乡……韩愈为李贺设宴送行。宴上,李贺请来墨砚,抬手写下传世佳作。“吾闻马周昔作新声客,天荒地老无人识……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鸡一唱天下白……”一切愁绪,埋入诗篇,一切向往,留给明天……
      秋风瑟瑟,他骑驴踏上黄昏路,灿灿的夕阳无人抬首欣赏,黄昏的辉煌,有谁书写华章?那个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郎,此刻只剩默默承受悲伤,以文学疗伤,他忽然抬起头,两只眼中充斥着火光,他昂首怒问苍天为何如此不公,愤恨命运为何将他如此捉弄!“飞光飞光,劝尔一杯酒。”是他借酒浇愁;“吾不识青天高,黄地厚。”是他对命运的不甘;“吾将斩龙足,嚼龙肉。”是他横刀立马发泄一腔愁苦;“刘彻茂陵多滞骨,嬴政梓馆费鲍鱼。”是他对皇权的轻蔑,对权势的不屑……黄昏下,他在官道上忧愁行,谁知前方道路于何处?
家中娇妻毅然攀断杨柳树,而那残破的新绿,愈发黯淡……
      又见枝头吐新绿
      失了仕途,却赢了文路。愁苦化作永恒的诗篇。“烹龙炰凤玉脂泣,罗屏绣幕围春风。”多么奇特的想象,多么骇人的意象;“梦入神山教老妪,老鱼跳波瘦蛟舞。”天地人神齐聚,共舞李凭箜篌;“桂叶刷风桂坠子,青狸哭血寒孤死……百年老鸮成木魅,一声碧火巢中起。”这是怎样浓郁的死亡意境,这是怎样享受恐惧的诗鬼?
      你曾写过“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但你是否想过,你朵朵血花翻涌作的诗笺,令天也心痛,令后世传诵!
      那个夜晚,那个瘦弱病痛的身躯,终于得到解脱,不再与命运抗衡……
      门前新柳上,又见枝头吐新绿,只是那新绿是血色的,因为那是不屈命运者,留下的印迹……

                                               编辑:红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