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留在心底的风景 正文

留在心底的风景

2021-06-10 11:09 房红亮 今日文教2021、6、11、12版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三中2019级九班  房红亮

       手拂长卷,透过诗文,窥探大唐:诗仙之飘逸洒脱,诗鬼之奇思峥嵘;伴一杯香茗,细品诗韵之美;伴一盏日光,复游心底那片天地。

       田野上,悠然的李长吉骑驴彳亍原野。昌谷的风,柔和、温暖,轻轻拂过苍白的脸颊,撩起一缕白发,白发下的眼睛,却射出道道光芒,目光所至,一湾水、一棵树、一抹光,皆是文字,充满诗意。“昌谷五月稻,细青满平水”是他对昌谷的印象;“草发垂恨鬓,光露泣幽泪”是他对草木的咏叹!
        诗鬼李长吉,句句诗文,绘出画卷,寄予心底,拼作心底最美的风景。
       长安城里,得意的李贺昂首阔步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传诵着他的华章。繁华的街道为他留出宽阔的路,顺路望去,无人不投来艳羡的目光。“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是他的誓言;“依稀和气排严冬,依旧长日辞长夜”是他的乐观!
       韩门弟子李贺,字字昂扬,满满风光,人生得意,融入心底最美的风景。
       官道上,瘦弱的他独面瑟瑟秋风。悲风呼号,如利刃割过脸庞;风云舒卷,飘丹拍打在身上;血染残阳,陀红浸染西方;月色阑珊,却无人抬首欣赏……失意的道路上,李贺垂首秋风,驴蹄也显沉重;垂首的他,心底却昂首怒问,怒问苍天为何如此不公!“吾将斩龙足,嚼龙肉”是他对苍天的怒吼;“飞光飞光,劝尔一杯酒”是他对命运的不甘!
       中唐鬼才李贺,朵朵血花,凝作华篇,句句诗箴,凝作心底最美的风景。
       古人云:“太白仙才,长吉鬼才。”但“仙才”与“鬼才”孰强孰弱?有人道:李白是唐朝文化上的明珠。而我却认为李白是盛唐的锦上添花,但李贺是中唐的点睛之笔,无论缺少了谁,都定会是中华文明的一大遗憾啊……
       若问藏匿于我心底最深的、最美的风景是什么,我会长叹一声,告诉你:“那是由一位天才的、孤独的瘦弱男人搭建起的,永恒的文字世界。”

                                编辑:红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