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0-06-16 16:48 雷雅婷 今日文教2020、6、16、11版
                           桂林市临桂区临桂镇中心小学六(3)班学生 雷雅婷
      我们是生长在绿林中的小鸟。想当年,我们的生活环境,郁郁青青,幽雅清静,优美无比;我们的生活,天天过得开开心心,十分幸福美满。
      然而好景不常,因乱砍滥伐严重,现在绿林没了,代而来之的,是厂房、烟囱、电线杆、柏油路、高楼大厦,我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绿林,流离失所,无家可归,只能拖儿带女,远飞它乡,另找地方安家落户。我们飞呀飞呀,累得饥肠辘辘,口干舌燥,所到之处,都被厂房占领,没有树林,没有绿色,心很伤痛。
      长途跋涉,我们口渴极了,肚子饿得呱呱叫。眼看有条小河从脚下涓涓流过,心想,有救了,可以用水解渴充饥了。我们降落到河边,准备喝水,小河说话了:“小鸟,小鸟!别喝,别渴,水里有毒。”我们惊呆,问道:“毒从何来?”小河回话:“这里新办了几个工厂,老板为了省钱,污水直接排到河里;你们细看一下,不是有很多鱼虾被毒死在河里吗?长在河边的树木和小草,叶子黄黄的,不也是因为中毒才变成这个样子的吗?”
听了小河的话,我们无语。忍着口干,继续前飞。飞呀飞呀,飞得精疲力竭,发现前面有颗大树,便想落到树上休养生息一会。一个声音传来:“小鸟,小鸟,别下来啊,树上放了许多‘夹夹’、‘黏黏’或‘贴贴’,你们的很多朋友,都因为落在树上而遇害。”
       听了这话,我们胆战心惊,毛骨悚然,齐声悲鸣:世界之大,我们为何连个立锥之地也没有?找个栖息之处,却是如此艰难?请问老板和乱砍滥伐的人,习近平主席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话,你们听见了没有……”
      点评:标题醒目,耐人寻味。小作者用拟人化的手法通过叙述小鸟迁徙的悲惨遭遇,揭示了一个只顾赚钱不惜破坏生态环境的社会问题。以小见大,寓意深刻,引人反思。结尾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反问。郑地有声,铿锵有力,堪称佳作。
(指导老师:石瑞灵  陈军艳)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