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蚂蚁的启示 正文

蚂蚁的启示

2019-12-17 10:12 王娅茹 今日文教2019、12、17、10版
                         河南省安阳市银杏南校五年级(6)班 王娅茹

      大自然的奥秘数不胜数,而其中有一种小昆虫——蚂蚁就有一个大奥秘:它们团结意识超强。
      有一天,我看见地上有一大群蚂蚁,其中一只精神抖擞地走在最前面,就像一个“侦察兵”,只要发现食物就立刻用自己的触角去碰另一只蚂蚁的触角,它们用这样的方式来传递者发现食物的信息。如果食物太大,许多蚂蚁就会把食物齐心协力地搬回洞里,那如果洞口塞不进去呢?蚂蚁们就会咬碎食物,再搬进洞穴里分享。
蚂蚁不仅在搬东西时体现出它们的团结,如果要集体“迁徒”时就更能体现出齐心协力了。它们如果想从一片树叶走到另一片树叶上,就必须艰难的一支接一支地搭出一座像“珍珠项链”的小桥,这一座小小的“桥”对于我们来说或许很短,很小,但对于蚂蚁来说,却是一座“生命桥”。
      蚂蚁的合作精神还体现在他们可以从嘴里吐出一种液体一起来“灭火”如果人类随手乱扔的烟头让他们的家园着火了,它们就会立即从嘴里吐出一种液体灭火,最后打扫干净。
      蚂蚁虽然弱小,但它们的团结意识却很强。俗话说的好:人心齐,泰山移。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也一定要像蚂蚁一样团结一心,互帮互助,那该多好啊!

(指导教师:张万杰)


相关新闻

蚂蚁的启示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