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文明为伴,与法同行 正文

文明为伴,与法同行

2019-05-21 17:28 谢凌妃 未知
  湖北省钟祥市冷水镇初级中学七(2)班  谢凌妃
      法律是灯,照亮征程,法律是浆,迈向期望。
      文明,体现在每个市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中;文明,彰显在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里。创建文明城市,离不开人们的自觉行动,离不开良好氛围的营造。目前,我们生活的环境在法律的不断完善下变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有序,但总体而言还是存在一些问题。
      这些问题大大小小,其中最可怕、最具影响的就是交通问题。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家车越来越多,交通越来越拥挤,人们为了一时快捷,总会做出一些违法的事。许多等待过马路的行人,无视站在路口的红绿灯,直接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横冲直撞,穿来穿去。有的大人还领着小孩一起违法,甚至有的小孩拦住父母说:“这是红灯,还不能走!”可是那些无知可笑的成年人们却来了一句:“没事,现在车不是特别的多,我们赶时间,可以走……”多么寒心啊!无视法律法规,无视生命,连明明是那么懂事的一个小孩也要带坏,为人父母,您不会感到羞愧吗?一个美丽的城市,就是因为有了你们这样一些人,才成了事故频发的“死亡之城”,作为一个社会公民,您不会感到自责吗?还有一些司机,在行驶途中乱变道,瞎调头,随意停车,酒后驾驶等,肆无忌惮地违反交通规则,心中半点法律意识都没有。如此种种,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
      还有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却成了坏一锅好粥的老鼠屎。例如: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乱扔乱倒乱堆垃圾,乱写乱画,乱涂乱贴,乱搭乱挂,车窗抛物,践踏花草,破坏公共设施,公共场所大声喧哗、抽烟等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也给城市留下了“黑点”,给他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我所理解的“家”不仅仅指自己每天放学回的“家”,下班后回的“家”,每天睡觉、休息的地方,更是这个国家,这个城市,这些供你生活一辈子的地方。难道它们不值得你去爱护吗?为何大家仅在自己家里知道垃圾要往垃圾桶里丢,不乱涂乱画,不随处大小便,随地吐痰等,而一出门就把这些良好习惯抛诸脑后了呢?
      人们都拥有自由行事的权利,但这个“自由”不是随心所欲,为所欲为。它是有边界的,它是受道德和法律约束的,宪法规定“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自由和权利。”所以,当我们在享受文明城市带给我们的一系列美好生活感受的同时,也要自觉履行创建文明城市的义务,文明出行,理性行动。
       文明创建,法治同行,我们要时刻做到遵守宪法,铭记宪法,宣传宪法,创建文明城市离不开人们的自觉行动,离不开良好的氛围,让我们共同携手,在文明创建过程中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吧!把文明当成一种自觉,让文明意识觉醒,让宪法精神“传承起来”,让文明城市理念深入人心!
     (指导教师:周相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